EN

国内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国内学术交流>>正文

陆启宏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王中宇 索汇青

发布时间:2023-12-19

浏览次数:

来源:

2023年12月9日上午,复旦大学历史学系陆启宏教授受邀在河南大学做题为《精神分析与西方巫术史研究》的讲座。本场讲座在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由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系主任艾仁贵副教授主持。

陆启宏以弗洛伊德关于17世纪一个附魔的精神病案例引入弗洛伊德的意识、前意识和潜意识的潜意识理论以及本我、自我和超我的人格理论。在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法的解析下,这一则附魔案例中的元素被重新理解,其中最主要的是恶魔是“父亲的替代”这一隐喻,它通常也被理解为俄狄浦斯情结。他引用罗海姆、塞尔托、琳达·罗珀三位学者的分析对这一情结进行了更深入的分析,并得出了在17世纪国家理性逐渐取代宗教权威的结论。在讲座的第三部分,陆启宏首先指出弗洛伊德精神分析法有着很大的问题,其中根本的问题是无法证实或者证伪,那么既然它存在很多问题,我们今天为什么还在使用它,这也是陆启宏举行本场讲座的原因,那就是外在的事物不仅仅是强加于个人之上的,它们必须在个体的自我中被认识、体现和感受,而弗洛伊德精神分析法就是关于人的主体性的方法。基于精神分析方法,西方巫术史研究也出现了情感史的转向。情感是普遍的,但某个情感在某个时期是具有历史性的,因此将历史分析情感化是有必要的。在此基础上,陆启宏阐述了情感史研究在巫术史研究的应用。

本场讲座介绍了情感史研究这一新颖的研究方向,使现场师生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