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世界史教研室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团队>>世界史系>>世界史教研室>>正文

梅祖蓉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08

浏览次数:

来源:信息采集


梅祖蓉,女,法学博士,中国世界民族学会理事,研究方向:西方政治思想史、非裔美国人史、美国史。

教授课程

世界历史文献选读(双语课)、非裔美国人史(全英授课)、西方文明史、世界近代史、世界上古史

学习与工作经历

2003-2006   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政治学理论专业,法学硕士

2007–2010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中外政治制度专业,法学博士

2011–2014  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兼修美国史

2014–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系

2018.12–2019.12 美国哈佛大学社会学系访问学者

科研专著 

1.《历史、文化与人格:白鲁恂心理文化分析法研究》,天津人民出版社,2012年。

2.《世界历史名篇译读》卷一“自由与权利”,人民出版社,2018年。

博士后出站报告

《白鲁恂转型社会理论创造性诠释》,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14年。

科研论文

1. “论近代西方哲学与历史中的种族契约——以洛克与康德为例”,《世界民族》,2019年第1期。

2. “思想者的高度:托克维尔及其《论美国的民主》”,《特区理论与实践》2018年第6期。

3. “论西方社会种族主义与奴隶制中的非人化”,《世界民族》2017年第5期。

4. “美国奴隶制研究中的一个争议:从《艰难时代:美国黑人奴隶制经济学》看量化研究与质性研究之价值”,《史学月刊》2017年第10期。

5. “托克维尔与他的‘另一个’:《论美国的民主》与《玛丽或美国的奴隶制》”,《美国研究》2017年第2期。

6. “论《1215年大宪章》之作成、性质与意义”,《政治思想史》2017年第1期。

7. “‘重塑美国’:林肯葛底斯堡演讲的政治智慧”,《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1期。

8. “未完成的转折:马尔科姆·X黑人民族主义思想流变”,《史学月刊》2016年第1期。

9. “美国种族主义‘正当性’的来源与建立”,《世界民族》2015年第4期。

10. “政治文化研究方法两种类型比较——兼论心理文化分析法的困境”,《武汉理工大学学报》(哲学社科版)2015年第1期。

11. “历史背景主义的实践:评阎照祥《英国政治思想史》”,《史学理论研究》2014年第4期。

12. “公民权与政治权利的伸张与妥协——兼论美国第13~15条宪法修正案的相互关系”,《史学月刊》2014年第8期。

13. “公民权运动的逆流:美国‘黑人权力’运动”,《世界民族》2014年第3期。

14.  Lucian Pye’s Contributions to, and Flaws in, the Study of Chinese Political Cultur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hina Study, 2013,Vol.4, No.1

15. 译白鲁恂:“重温政治文化”,《政治思想史》2012年第4期;全文转载于中国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2013年第5期。

16. “关于白鲁恂中国政治文化研究的评价与研究综述”,《国外社会科学》2011年第2期。

17. “两种政治文化研究方法优劣”,《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社会科学院)2012年第323期。

18. “白鲁恂政治文化研究方法批判”,《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社会科学院)2011年第239期。

19. “中国政治信任水平测度指标及现状”,《云南社会科学》2009年第2期。

20. “制度转型的多样性因素及关系分析:魏玛共和国和联邦德国民主试验的经验比较”,《史学集刊》2007年第3期。


参与课题

1.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英国近现代三大政党政治观念演变研究”(11BSS012),撰写第九章第三、四节,2018年8月结项,鉴定单位:全国哲学社会规划办。等级:良好。证书号:20181748

2.河南大学教学改革项目“《世界历史文选》本科教材建设与研究”(批准号:HDXJJG2015-46),2018年11月结项。等级:优秀。


上一篇:刘洪洁

下一篇: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