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古代史教研室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团队>>中国史系>>古代史教研室>>正文

桓占伟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08

浏览次数:

来源:

 

 

一、个人简介

桓占伟,1974年生,河南许昌人,中国古代史博士,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达特茅斯学院访问学者。现任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常务理事,河南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主讲《中国古代思想史》、《观念史研究前沿》、《宗教文化》、《旅游文化学》,2007年获得河南大学“本科教学十佳”荣誉称号。近年来,在《世界宗教研究》《中国史研究》《清华大学学报》《文史哲》《北京师范大学学报》《史学月刊》《齐鲁学刊》《光明日报》等期刊杂志发表论文近30篇,出版《在观念与思想之间:论先秦义范畴之生成》学术专著一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项目“夏商周三尊宗教观念演生研究”一项、河南省兴文化工程“洛邑营建与西周文化认同的生成”项目一项,主持完成各类横向课题七十余项,为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旅游局及各地市党政机关讲授传统文化五十余场。曾赴德国讲授禅武文化,赴印度参加“玄奘与中印文化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赴日本参加“第十届中日文化论坛”。


二、主要研究方向


先秦思想观念史、文化史、旅游文化


三、 科研成果


(一)出版著作:


1《在观念与思想之间:论先秦义范畴之生成》,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版。

2、《河南旅游古都文化》,中国旅游出版社1996年出版。


(二)发表论文:


2002年以来,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1篇《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四篇为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主要有:


1、《周礼源自周初政治实践说》,《清华大学学报》2023年第1期。


2、《观念史方法与思想史研究的新趋向》,《人文》20229月第7卷。


3、《“夏道尊命”:儒学视野中的夏代宗教政治认同》,《世界宗教研究》2021年第10期。


4、《“燕丧威仪”与殷商亡国》,《北京师范大学学报》2021年第4期。


5、《研究民族文化基因应重视核心观念》,《史学月刊》2017年第11期。


6、《观念社会化的神秘力量——义观念在战国时代的下移及其社会组织作用》,《清华大学学报》2015年第5期。


7、《义以出礼,义以生利,允义明德——论“义”在春秋社会观念中的核心地位》,《文史哲》2015年第1期。


8、《从宗教神性到政治理性——殷周时期义观念生成的历史考察》,《中国史研究》20144期。


9、《百家争鸣中的共鸣——以战国诸子“义”思想为中心的考察》,《史学月刊》2014年第6期。


10、《试论孔子的义思想》,《齐鲁学刊》2013年第6


上一篇:郭善兵

下一篇:李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