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古代史教研室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团队>>中国史系>>古代史教研室>>正文

熊钿

作者:河大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19

浏览次数:

来源:

一、个人简介

熊钿,1994年出生于湖北省荆州市,历史学博士,中国唐史学会会员。2016年以本科阶段连续四年学业、综评双第一的成绩保送至复旦大学,随后六年相继完成硕士与博士阶段的学习,20227月入职河南大学,现为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师。主要研究兴趣为中国中古知识社会史、博物学、思想文化史,目前已在《史学月刊》、《形象史学》、《中国典籍与文化》、《中国博物学评论》、《中古中国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数篇,曾赴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等高校进行交流访学。


二、研究方向

中古知识社会史、思想文化史


三、学习与工作经历

2012-2016年: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获学士学位

2016-2019年:复旦大学历史学系,获硕士学位

2019-2022年:复旦大学历史学系,获博士学位


四、学术成果:

(一)学术论文

1.《麒麟与玄武:北宫象的文化史考察》,载《形象史学》第16辑,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

2.《牵牛织女:星象视角下知识、传说与仪式的互动》,载《史学月刊》2021年第10期。

3.《“动物转向”与中国古代动物史研究》,载《中国博物学评论》第6期,北京:商务印书馆,2022年。

4.《古代月令类文献中的动物知识》,载《中古中国研究》第4辑,上海:中西书局,2022年。

5.《蠃虫小考》,《中国典籍与文化》(待刊)

6.《中古博物学视野下的猿与猴》,中古中国视觉文化与物质文化青年学者论坛参会论文,北京:中央美术学院,202110月。

7.博士论文:《叠影重重:中古时期的动物知识研究》

(二)科研项目

1.参与2020年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国学单列项目:“出土文献所见早期月令典籍生成与流布研究”

2.参与2021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博物学视野下的早期中国动物史研究”

3.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科研资助项目“中古博物学视野下的动物知识研究”


五、获奖情况

 1.第七届全国本科生历史学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华东师范大学举办)

 2.博士生国家奖学金

 3.省、市级优秀毕业生等


联系方式xiongdian@henu.edu.cn


上一篇:齐德舜

下一篇:王博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