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工作>>教学研究>>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王巍、张宝明教授文章被《新华文摘》同期全文转载

作者:李泽源

发布时间:2022-11-19

浏览次数:

来源:

近日,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特聘教授王巍的文章《中华文明探源研究主要成果及启示》张宝明教授文章《中国思想史学科主体性问题的再思考》,被《新华文摘》2022年第20期全文转载。

王巍教授在《中华文明探源研究主要成果及启示》一文中指出,中华文明发展历程带给我们很多历史启示。 多元融合是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源泉,开放包容、交流互鉴是文明发展的动力, 文化软实力是增强中华文明创造力和影响力的保障。中华文明的起源、形成和早期发展,与世界其他三大原生文明基本同步,辉煌的文明成就毫不逊色。国家一统是民心所向、强盛之基。中华文明经历了独特的发展道路,形成了独特的文明基因,文明应该各美其美。

张宝明教授在《中国思想史学科主体性问题的再思考》一文中认为,在思想史研究成为学界热点学术话题之际,思想史书写的学科主体性仍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学科命题。从学科意义上说,中国思想史的研究应该有独特的视角和立足点。就目前学界的情形看,从内涵上说,中国思想史到底是什么样的界定并不清晰; 从外延上说,思想史的研究对象、立论范围不甚明了; 从论证方法上说,思想史还没有达到如其他人文学科炉火纯青的地步。鉴于此,需要对思想史书写的学科主体性做出进一步的分析和研判。

《新华文摘》创刊于1979年,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管、人民出版社主办、新华文摘杂志社编辑出版,是大型理论性、综合性、资料性文摘类权威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