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工作>>教学研究>>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张宝明在《南国学术》发表专题论文

作者:河大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23

浏览次数:

来源:

近日,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张宝明在《南国学术》2022年第4期发表题为《从“德”“赛”到“平”“社”——对“第三种文明”入住中国的考察》的专题研究论文。


《从“德”“赛”到“平”“社”——对“第三种文明”入住中国的考察》一文指出,五四运动时期,在陈独秀、胡适援引的“德”“赛”两先生众声喧哗的背后,李大钊还有一个属于自己思考的“第三种文明”。这是一种以人道主义为理论基础,以俄罗斯文明为导向,同情弱小和下层民众,带有平民色彩的理论、文化。当欧战开始后,在东西双重文化危机中,中国先进知识分子选择的超越东西之争的第三种路径,是对中国未来文化走向做出的一种新选择。“民气”“公理”“平民主义”“社会主义”等都是与“第三种文明”息息相关的逻辑必然。在五四新文化运动前期乃至之前,“民主”与“科学”都是作为文明之邦的“公理”而大推特推的。在某种意义上,“公理”就是推介西方文明观的最大理由和依据。然而,当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失败的消息传入国内后,本来就对西方民主有所犹疑的知识分子,就对民主和科学的原产地又多了一层疑虑。当人们膜拜的“公理”世界为“强权”世界的“强盗”逻辑所遮蔽后,“公理”的中轴必将让位于“民气”的气场。“科学”的科学性固然没有因此被拒绝,但这个曾经的当红“先生”却也在悄悄走下神坛。这时的“科学”作为观念已经每况愈下,在“民气”颐指下,流为一种彻头彻尾的工具。尤其是当“科学”既能造福也会造孽之际,这个只剩下工具意义上的中性词甚至沦为了“主义”的副词与修饰语。“立人”是“新青年派”知识群体的基本诉求,这与舶来的“德先生”休戚与共,“平”“社”两先生的到来也是这一诉求的延伸和演绎。以“平等”在先的“机轴”为中介,以“伦理”和“经济”为切口,平民主义与社会主义入住中国。伴随着百万工农齐踊跃的呼声,“德”“赛”两先生很快被后期之秀“平”(平民主义)、“社”(社会主义)两先生所取代。由此,“第三种文明”的架构基本落定,马克思主义成为指导中国革命的重要理论指南,一个新型的现代国家在20世纪将要屹立于东方。


南国学术》由澳门大学编辑出版,是一本以“大人文、跨学科、超界域”为发稿理念的综合性人文社会科学学术理论期刊繁体字编排,每三个月推出一期。在文章侧重上,既探讨全球问题、区域问题,也探讨中国问题;在以全球视角看东方和中国的同时,还以东方视角关注世界问题。主要栏目有“前沿聚焦”“东西文明对话”“时代问题论争”“中国历史文化论坛”“思想者沙龙”“独家评论”“域外传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