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孙小淳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做线上学术讲座

作者:刘玉婕

发布时间:2020-08-25

浏览次数:

来源:

8月2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小淳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做线上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的题目为《天人之道:汉代天文学的特征》,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礼刚教授主持。


孙小淳教授从汉代的天人关系角度来探讨汉代的天文学。在讲解中国古代观相授时的传统时,他首先介绍了观相授时的重要性,并通过文献资料和考古成果对观相授时的三种观测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孙小淳教授讲到,汉代天文历法的发展与前期长久的积累关系密切,汉代天文历法针对前期的部分记录进行了重新的组织与规范。紧接着,孙小淳教授指出,历法即《易》与《春秋》的天人之道,而天文历法是天人合一的大一统模型,并详细梳理了汉代天文历法的范式。孙小淳教授还对汉代星空的天人对应模式进行了讲解。区别于西方对星空的认识,中国古代对于星空有独特的认知传统,星空即天人对应的格局。孙小淳教授分析了汉代文献资料、出土文物中所体现出的多个方面的天人对应,并指出了其中“天人合一”的特点。他最后总结到,汉代天文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典范,而“天人合一”是汉代天文学最主要的精神和最鲜明的特征。

讲座结束后,张礼刚教授进行了总结。张礼刚教授表示,孙小淳教授的讲座清晰简明地阐述了汉代天文学的主要内容和特点,他还表达了对孙小淳教授的感谢。孙小淳教授的讲座资料详实,内容丰富,在场师生获益匪浅,本场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