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以文抗疫” 传播正能量——2019级本科生耿蔷讲述抗疫一线故事

作者: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0-02-24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以捐款捐物、创作漫画、书写文章等多种形式助力抗疫工作。生命如歌,岁月如斯,疫情来临,医护人员始终坚守平凡初心,牢牢守护着每一寸土地,让我们共同聆听由我院2019级本科生耿蔷同学讲述湖北天门市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高海霞的故事。

虽逆行,却非独行

我是2019级历史文化学院的耿蔷,今天想介绍一个特殊的人,她现在不在我的身边,但我却知道她付出了多少,牺牲了多少。这,让我十分感动。

她叫高海霞,是我妈妈的好朋友,也是临汾市中心医院呼吸科一名护士,现在正在湖北省天门市妇幼保健院工作,是山西省支援湖北首批医疗队成员。在与她休息时的聊天中,我知道了很多……

出发: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同事们常叫她“老高”或者“高老师”,因为阿姨今年43岁了。因为这个年龄,当时报名赴湖北一线,还被领导“阻拦”。大家都知道这场战役不会那么轻松,担心她年纪大,吃不消。

她说:“我心里哪里顾得上考虑这些。自从新闻里开始播放湖北疫情,我的心就时刻被这个相隔八百多公里外的土地牵动着。我从未去过湖北,但我感觉自己的心和他们在一起。这也许就是出于一个护士从业多年的本能吧!”

1月23日,腊月二十九,医院发出自愿报名赴湖北抗击疫情的通知。看到消息后,她立即拨通了护理部主任的电话,遗憾得到报名已满的回复。她和领导请缨:作为常年工作在呼吸科一线的护士,我有丰富的战斗经验,也养成了几小时不喝水不如厕的“钢铁肾”,一线医护人员需要穿厚重防护服,我的技术正好可以用上。她的坚持打动了大家,最终如偿所愿。

大年初二,她随大部队一路南下,来到这片从未踏足的土地上。出发前,省里再次给她们做了专业细致的防护,院领导对她千叮咛万嘱咐,并且让她放心家里。阿姨去湖北后,我们家也经常去帮助阿姨一家,买点菜什么的放到他家门口。

对于大后方,阿姨起初是不放心的。她的丈夫是一名铁路工人,常年在路上奔波,聚少离多。她的儿子今年高二,学业也很紧张。她不知道自己出发后,归期几何,也不知道爷俩儿能不能照顾好自己。

后来,阿姨离开后,叔叔默默承担起孩子学业辅导的重任,也尝试做出各种花样的饭菜。我们家离得近,还经常来给叔叔和她儿子做点儿好吃的。

战斗:力克艰难 无所畏惧

稳定的大后方让她心无旁骛投入到疫情战斗一线工作中。刚来天门,阴冷的雨天让她有点儿不太适应,湿冷湿冷的。不过当地医院的贴心安排和细致帮助,让她对病毒的恐惧、陌生环境的不适应,都烟消云散。

同一批战斗的队员们,像是相逢许久的老朋友,用最短的时间就达成了最佳的默契。大家在工作群里互相鼓劲,传授自己穿防护衣的心得,更新病人的情况。任何工作安排都要抢着去,不然迟了都轮不上。她和我说:“每次我看到年轻的小姑娘瘦弱的身体被防护服厚厚的包裹时,我都有点泪目。”他们中有些人比她儿子大不了几岁,却老是说:“高老师,您先歇会儿,让我来!”这就是一群孩子呀,但穿上防护服,他们就是救死扶伤的勇敢战士!

来了天门,每天都是“医院——宾馆”两点一线。早早来到医院,换上秋衣秋裤,消毒,穿上一层层防护服,消毒……她最钟情的环节是在防护服背后写上她的名字和“湖北加油”,就像是把一份使命缓缓背起一样,是最无敌的铠甲,护佑着每一位在一线奋斗的医护人员。

每一个班次是4小时,16个病人,但她往往会在病房里呆更久一些。检测生命体征、送餐、发口服药,收集垃圾并放置在指定地方,为患者采集咽拭子标本,到隔离区进行消杀工作……四个小时满满当当。除了这些,对病患进行健康宣教和心理护理,是她非常重视的事情,同时。这也是她非常愿意做的事情。每个病人的情况她都了如指掌,每次接班也会花很长时间去描述每位病人病情表现和进展。时间一长,和病人们都相熟了。甚至于她有时候会用刚刚学会的湖北方言鼓励病人:“nia 恢复得蛮好(您恢复得很好)!”,“屋里人都等到你带(家里人都在等着你)”。

新冠病毒肺炎的治疗,除了她们医护人员的努力,病人自己的精神状态会起很大作用。一位三十多岁的患者发烧,情绪低落,饭不吃、水不喝,她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中。阿姨为了让他舒心一点,每次都要抽空和他讲很长时间的话,安慰他,慢慢消除他的恐慌和不安。有一次,他眼睛里泛起泪花,说:“谢谢您跑这么远来救我们!”她说:“我不能听这些话的。”因为她担心哭出来,把护目镜起了雾,就没法做后面事情了。但是病人的话一遍遍在她脑中回荡,这是她的强心剂,也是安心丸。过了一会儿,她再去看这个病人,发现他吃了饭,还想吃点水果。别提她当时心里多高兴,病患乐观的精神能让病魔打退一大半儿。下了班她就赶紧回宾馆取了苹果,托下一班同事给他送进去。我问阿姨:“你们每个人都会和病人相处这样融洽吗?”她停顿了一会儿,说:“这种和病人之间的小故事,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讲出一箩筐。点滴互动、一天天的好转,都是我们无畏向前奔跑的最强动力。”

她一个班结束后,工作并没有结束。如果是上早班,早晨七点提前到医院做准备,手套戴了一层又一层,防护服穿了一件又一件,十几个步骤,完全穿戴好需要半个小时。为了不上厕所,岗前不喝水,还会穿上纸尿裤上阵。八点到十二点忙完,工作并没有结束,交班、消毒,往往回住处就下午三四点了。

穿防护服好穿,但脱防护服却是个精细活儿。她知道,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照顾病人,不拖组织后腿。为了不让防护服上的病毒有污染的去处,每次都很小心翼翼。闷热潮湿,别提多难受。里面秋衣秋裤都湿透了,一拧都能挤出水来。

入党:不计报酬 无论生死

与病毒对垒,必须分秒必争!

偶尔空闲下,她才有时间看看新闻。党和国家对于医护人员的关怀,全社会对医护人员的尊敬,常常让她感动不已。在一线党员干部的带动感染下,她向组织提出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申请。2月12日,这将是她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山西支援湖北首批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决定,吸收她为抗击新冠肺炎第一批预备党员。在隔离病区,她对着鲜红的党旗进行庄严的宣誓。十多个日日夜夜,亲人的思念和牵挂,病患的声声感谢,组织的关怀引领,都是让她决定入党的契机。叔叔是个老党员,十几年献血不间断,听到这个消息后,他非常高兴,第二天就以他们两个夫妻名义向组织交了一万元特殊党费。她说:“在这个特殊时期,我更会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打赢这场战争!”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场疫情不可战胜。她虽逆行,却不独行,她带着无数临汾人民的真情厚爱而来。她要用实际行动,将这份爱传递给湖北人民,传递给天门人民!

每次和阿姨聊完天,总是会让我感慨万分。阿姨,做为一名山西首批援鄂医疗队的队员,在国家危难之时,挺身而出。在万家团圆之时,舍小家,为大家。为了别人可以远离病痛,为了早日将病魔消灭,她做出了很多。她是我的榜样,在未来的路上,我会跟着她的步伐,成为更优秀的人!

众志成城抗疫情,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抗疫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