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俞金尧研究员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田宏宇 刘玉婕

发布时间:2019-12-16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2月15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兼职教授俞金尧在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做讲座,题目为《作为史学分析概念的“资本主义”》,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艾仁贵主持。本场讲座是俞金尧研究员本学期主讲的西欧经济社会史系列讲座之一。

讲座开始前,艾仁贵老师对俞金尧研究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他的学术成就。俞金尧研究员首先就资本主义的重要性切入,向大家阐述了从史学角度解析资本主义概念对当今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并且从史学研究角度提出自己对于资本主义概念的界定,认为资本主义是一种独特的生产方式,概括了以雇佣劳动为基础,以市场为手段,追求利润最大化和资本不断积累的经济体制。接下来,俞金尧研究员引据大量史料深度分析资本主义的线性发展历程,并点明资本主义发展变迁的动力是利润最大化和资本无限积累。之后,俞金尧研究员重点强调对于资本主义的研究应该回归史学,在尊重客观事实基础上,从宏大叙事的需要出发,吸收新文化史的成果,提高分析和批判能力。此外,他还指出重新接纳资本主义概念时需要谨慎两方面:一是欧洲中心主义,二是相对于社会主义的一种否定性的存在。最后,俞金尧研究员简要阐述了资本主义的前景并对本场讲座进行总结。

讲座结束之后,俞金尧研究员与在场师生交流学术研究感悟,认真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本场讲座至此圆满落幕。

主讲人简介:

 

俞金尧,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教授,全国政协委员。研究方向为近现代西欧经济社会史、当代西方史学理论和史学史。担任中国世界近代现代史研究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外审专家等。出版著作多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多次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论文奖。在社会经济史和史学理论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学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