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我院82级校友左玉河受邀担任河南大学第一届大学生口述史大赛决赛评委

作者:刘玉婕

发布时间:2019-12-16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2月13日,河南大学第一届口述历史大赛决赛在历史文化学院二楼报告厅举行,我院82级校友、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研究员、中华口述历史研究会秘书长左玉河受邀作为评委出席大赛。

 

在14支口述史队伍负责人先后对本组课题相关内容进行PPT展示后,左玉河进行了点评。他首先对河南大学口述史团队自成立以来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丰富成果给予了肯定,并结合河南大学口述史团队近年来在高校相关比赛中的表现,对其未来的发展表达了美好期望和坚定信心。针对各参赛队的展示,左玉河在肯定其成绩的同时表示,参赛队的成果距严格的口述历史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理论方法还不够完善,在根据口述史料和文献史料以及最后形成口述历史成果这一过程中存在不够规范的现象。他指出,做口述史的核心在于口述访谈,目的在于求历史之真,讲究口述访谈的技巧和程序,注重多轮访谈这一特点,并建议河南大学口述史团队要注重开放性,积极动员省内各高校,进一步扩大比赛规模,提升口述史在河南省的影响力。最后他强调,河南省口述史选题资源丰富,要充分利用和开发这种资源,力争取得更多更优秀的口述史成果。


左玉河研究员不吝赐教,十分关切后辈的发展,指出了同学们在进行口述史项目上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宝贵建议,为河南大学口述史团队的发展指明了道路。作为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优秀的毕业生,他始终对学校和学院心怀感恩之情,心系学院教学和科研工作尤其是口述史团队的发展情况,凭借自身丰厚的学识和专业素养,倾力为学院和同学们提供了积极帮助。

 

左玉河,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黄河学者,兼中国现代文化学会副会长、中华口述历史研究会秘书长,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史及口述历史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