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黄纯艳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刘玉婕 邹林宏

发布时间:2019-10-11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0月10日,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黄纯艳在综合楼209教室做了题为《南宋财政窠名与财权分配》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惠冬主持。

          18AFD

    黄纯艳首先提出了宋代财政窠名能体现宋代财政时代特征和演变历程的命题,并由“窠名”含义的多重性层层引入,对财政窠名含义进行了细致的辨析。他提出,南宋使用财政“窠名”具有三种含义,即赋税窠名、种类窠名与机构窠名。黄纯艳通过引用多种史料,列举多位学者的观点,对财政窠名的三种含义进行了辨析,分析了三者之间的关系,对宋代财政窠名进行了系统的介绍。黄纯艳还介绍了南宋窠名划分的制度逻辑,并援引史料,以夏税、盐利、酒税等不同税收种类,以及市舶、湖田等不同职位设置举例论证,体现出不同地区各种税收的不同划分方式,诠释了南宋通过税收权划分实现财权分配的制度设计,加强了中央集权,实现了逐级集权。紧接着,他介绍了税权分配与南宋财政体制的性质,引入多方观点,并进行了解释和对比。他还特别强调,在研究中国古代财政史时,需使用现代财政学理论和概念观点进行规范,并明确研究中国古代财政的主要目的,即认识王朝时期国家财政制度设计及其运行的内在逻辑、理清其在不同历史环境下的复杂性与差异性。

13206

     惠冬对本场讲座进行了简要的总结,感谢黄纯艳提供了财政窠名这一独到的研究视角,并为到场师生系统地进行了解释与论述。讲座的最后,黄纯艳回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并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与观点。本次讲座至此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黄纯艳,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兼任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副会长、中国经济史学会理事等;主要研究宋史和中国经济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等,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等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宋代财政史》《宋代朝贡体系研究》《宋代东亚秩序与海上丝路研究》《造船业视域下的宋代社会》等,研究成果多次获省部级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