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王宏斌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学术报告

作者:田宏宇 邹林宏

发布时间:2019-10-08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9月25日下午,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王宏斌应邀在历史文化学院三楼报告厅做了题为《清代内外洋划分及其管辖权研究》的学术报告。本场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柳岳武主持。

   

 

王宏斌通过“鸦片输入,白银外流”的认知和对近代海防思想与制度的研究引入,介绍了目前对于晚清鸦片、货币及海防制度的研究情况,并就这些问题在学术界形成的认识差异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结合相关地图资料详细介绍了清代中国对于各省分管水域的划分,提出清代早中期内外洋的划分形式早已形成、且分领域具有相对性的观点。此外,他详细讲解了清代中国对于海域划分的三种形式,并就内洋、外洋、深水洋这三种形式做了细致讲解,鞭辟入里。


在对清代中国内外洋划分进行阐释之后,王宏斌由此引入对于相关海域管辖权的问题研究。针对这一问题,他首先介绍了目前研究中存在的困难,即历史地图研究与国家安全的矛盾。此后,他结合有关史料向在场师生展示了他对于清代海域管辖权的研究成果,他指出,清代对于内外洋有明确地划分,并设水师加以治理,水师管辖区域较广而且负有外洋巡逻的任务。王宏斌通过对清代巡洋制度发展的研究表明清代内洋和外洋水师承担着不同责任,并将同时期的中西双方进行对比,体现了中外对于所属海域的不同观念和看法。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王宏斌认真地回答了每个同学的问题,他广博的学识赢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主讲人简介:

王宏斌,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兼任中国史学会理事、河北省历史学会副会长等职务。主要从事中国近代海防史、禁毒史、货币史等方面的研究。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抗日战争研究》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主要著作有《晚清海防:思想与制度研究》(2005年)、《晚清海防地理学发展史》(2012年)、《禁毒史鉴》(1997年)、《清代价值尺度:货币比值研究》(2015年)等。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研究项目多项。获国家和省部级奖励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