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南恺时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梁之恒 王仲奇

发布时间:2019-07-12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7月11日早,美国南卡堡垒学院历史系教授、美国中古中国学会会长南恺时(Keith N. Knapp)教授应邀到访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在学院三楼会议室做了题为《从汉至元孝子图演变初探》的讲座。本场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祁琛云主持。

孝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中国文化的发展与民族性的塑造具有重要影响,亦是特定历史时期文化面貌与价值观的直接投射。南恺时就孝子图这一艺术形式自汉至元的演化流变展开分析,将孝子图内容的解读置于特定的历史背景下进行具体解读,细致入微地归纳整理出了历朝历代孝子图及孝道的不同特点。南恺时指出,孝子图的题材与内容常常变化,反映了社会与文化的动态发展过程。孝子图在长期发展过程中,越来越多地强调了父母的地位,主张子女应听从父母,体现父母权威;与此同时,孝女在故事中出现的频率逐渐增加,孝行的对象越来越侧重于母亲,也反映出了古代社会女性地位的微妙变化。

南恺时教授的讲座观点切中利害,例证确凿,通过翔实的史证与物证,向到场师生展示了孝子图历史流变的动态图卷,为进一步深入理解孝道、多角度评析解读孝道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主讲人简介:

南恺时(Keith N. Knapp),1996年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现任南卡堡垒学院历史系教授。主要研究魏晋南北朝史,特别是六朝时期儒家思想与实践,古代思想、宗教与日常生活史中的动物。着有《中古中国的孝子与社会秩序》,主编《早期中古中国文献书目指南》等,与丁爱博(Albert Dien)教授共同主编《剑桥中国史》魏晋南北朝史分卷。他长期担任美国中古中国学会会长,美东南地区早期中国圆桌学会主席。并担任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名誉理事,首都师范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客座及访问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