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张海鹏研究员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陈嘉瑞

发布时间:2019-06-19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6月18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张海鹏在历史文化学院二楼报告厅做了题为《近代中国发展战略机遇问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翁有为主持。


讲座中,张海鹏研究员表示,发展机遇期是指一个国家既无外敌,也无内乱,能有计划地发展自己的相对安定时期。近代中国虽屡屡遭受劫难,但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之后到甲午战争之前的三十多年的时间里,中国并未有大的动乱发生,这正是近代中国难得的发展战略机遇。他指出,两次鸦片战争带来的冲击让清政府产生了向西方学习的想法,洋务运动因此得以开展,中国加快了近代化的速度。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洋务运动的开展并不能证明中国抓住了发展机遇,因为与几乎同时期发生的日本明治维新相比,它缺少全国性,更像是一个“活动”,没能从根本上让中国取得长足发展。甲午战争的失败,《马关条约》的签订便是中国未完全利用好发展战略机遇的最好证明。张海鹏研究员的报告,既有对历史发展大势的宏观把握,又有对穿插其间的历史细节的生动还原与揭示,还有对历史之变的规律性透视与精辟分析,言之有据,言之成理,提出了近代国家30年发展机遇期的重要新见解,具有重要的学术创新价值和现实启示意义。


讲座结束后,张海鹏研究员耐心地回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疑问。他严密清晰的逻辑与独到新颖的见解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张海鹏,1939年5月生于湖北省汉川县。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史哲学部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兼历史学科评议组成员;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学术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史学理论研究中心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研究生院名誉院长;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委员,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成员。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中国史学会会长。编著有《中国近代史稿地图集》、《追求集—近代中国历史进程的探索》、《中国近代史研究》、《东厂论史录—中国近代史研究的评论与思考》、《张海鹏集》,主编《中国近代史1840-1949》、《中葡关系史资料集》、《中国近代史论著目录1979-2000》、《中国近代通史》(十卷本)、《中国历史学30年》等著作和资料集多种,发表有关中国近代史研究理论方法、中国近代史专题研究和涉及香港、澳门、台湾和中日关系问题的文章百数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