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王海光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刘稼祥 候梦源

发布时间:2019-06-19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6月16日晚,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王海光教授应邀到访历史文化学院,并在学院三楼报告厅做了题为《货币战争:中共建政初期的征粮问题再探讨》的讲座。本场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王瑞芳教授主持。


王海光从事件史、财政史、土改史、货币史四重叙事视角入手,力图从多棱面相来分析“征粮”话语。他分析了主流观点在逻辑上的疏漏,提出了主流叙述的多处矛盾,并据此带领在座师生重新分析匪乱的缘起。在事件史角度下,他举出了“征粮、匪乱”两个关键词,并带领在座师生们梳理了解放军在平定南方匪乱时所遭遇的财政困境和征粮难题。他还在征粮僵局的背景下分析了导致征粮难题的原因,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面对困难时积极的政策调整。在财政史的角度下,他从通货、征粮、禁银三个关键词切入,力图展示中国共产党在建立政权初期,统一国家财政,稳定国家经济的决心。从土改史的角度,他提出了大户加征和业主退押两个概念,并列举出多个数据来反映当时土改对粮税和土地的重大影响。王海光从货币史的角度解读了人民币粮食本位的特点,突出了钱袋子在维护共和国政治稳定的引导作用。最后,他还梳理了从建国到改革开放期间的人民币的经济性质流变,为在座师生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


讲座结束后,王海光热心地回答了在场同学提问的问题。王海光的讲座生动中不乏严谨,他富有幽默感的讲话风格,极大地活跃了现场的气氛,赢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主讲人学术简介:

王海光,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主要从事中共党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的教学与研究。在《中共党史研究》《当代中国史研究》《党史研究与教学》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主要著作有的《旋转的历史》、《折戟沉沙温都尔汗》(林彪事件)、《从革命到改革》 等,并主编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专题史稿》等书。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