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章百家研究员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陈嘉瑞

发布时间:2019-06-18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6月14日下午,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章百家在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做了题为《新中国成长历程中外交观念的变迁》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翁有为主持。



讲座中,章百家从中国革命塑造的基本外交观念、改革开放时代中国外交观念的演进以及21世纪中国外交面临新挑战三个方面,以革命的、民族的视角到发展的、全球的视野详细而深入地分析了中国外交观念的演变历程。他认为,在革命年代,割裂半殖民地地位下的屈辱外交关系,建立新型外交关系是一种基本诉求,毛泽东将其称作“另起炉灶”“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这个时代的外交是一个成长阶段和特定时代的产物,它使中国维护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跳出了美苏冷战的格局,成为国际上公认的独立力量,基本实现了与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建立正常外交关系的目标,但与此同时在一些方面也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不能以简单的对错来加以评判。步入改革开放时代后,视野的拓展,格局的变动,国家综合实力与国际地位的影响使中国的外交观念有了较大改变。章百家指出,这种改变的主要表现为和平外交政策、独立自主立场、新型外交关系三方面内涵的更新,中国承认现存世界是多样化的,各国有斗争也有合作,并且不再以意识形态划线,不再重复划分敌、我、友,自觉加入现存国际体系,坚持做好自己的事。他强调,进入21世纪后,中国已成为国际关系中的重要变量,面临着更加错综复杂的外交形势,必须要改变思维方式,注重目标、实力和手段的平衡,继承和发扬传统的同时也要塑造符合新时代所需要的特色。


讲座结束后,章百家详细地解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疑问,并就部分受到普遍关心的问题与师生们展开讨论。他严密清晰的逻辑与幽默风趣的讲授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章百家,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曾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现为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十一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兼任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人民大学党史系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学术委员。主要从事中共党史、中国近现代外交史方面的研究,近期尤着力于中国改革开放史的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中共党史研究》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主编和参与撰写学术著作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