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李帆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王世珂 李静

发布时间:2019-06-18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6月17日下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历史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副院长李帆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二楼报告厅做了题为《关于中国近代学术史研究的若干思考》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翁有为主持。

李帆教授从何为学术史、学术史在最近几十年成为关注对象的原因和中国近代学术史的概念三大问题展开论述。对于学术史的概念,李帆教授从历史渊源和与其他领域的区别等方面进行辨析,他强调不要将学术史与学科研究回顾、学术发展历程混淆,他以古今视角说明了古典学术的特点,并指出近现代学术史不仅要探讨学术著作的产生过程,还需探讨学术发展的外在环境及制约发展的因素等。同时,他表明要将学术史和思想史联系起来,做到“有思想的学术”和“有学术的思想”。另外,他认为学术史成为关注对象的原因与社会环境、学术内在发展等因素是紧密联系的。在论述中国近代学术史概念时,李帆指出近代学术不同于古典学术,而学术史近代形态的两个标志是挣脱古代一元化学术格局的多元学术和有外来学术的影响。进而,他提出了对中国近代学术影响巨大的三个关键点:嘉庆、道光年间,甲午战争和五四时期,并分别进行了分析。


最后,李帆教授希望通过现代学者的共同努力,从个案入手,进而形成一个新的学术体系。与此同时,李帆教授简要回答了在场同学的疑惑,在场同学对学术史研究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李帆,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现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中国史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规划评审委员会成员。是中国国家图书馆“国图讲坛”、“文津讲坛”特聘教授,德国海德堡大学汉学系客座教授。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称号获得者。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史学理论研究》《中共党史研究》、《大陆杂志》(台湾)、《中国文化月刊》(台湾)等以及欧洲、日本学术刊物上发表中、英、日文论文百余篇。出版学术著作多部。多次获各类教学、科研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