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河南大学世界史“强学论坛”开讲

作者:陈嘉瑞 王文雨

发布时间:2019-03-11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3月8日下午,由历史文化学院世界史党支部和世界史系策划组织的“强学论坛”在学院三楼报告厅正式启动。该论坛立意学习强国,通过世界史系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营造良好学术氛围,促进学术水平的整体提升。首期“强学论坛”由世界史系主任、胡浩教授主持。

世界史学科带头人闫照祥教授、区域与国别史研究所所长王金虎教授、《史学月刊》高级编审周祥森教授出席,参加论坛的还有世界史系的部分教师和研究生,以及世界史实验班的本科生。大家济济一堂,围绕师资博士后陈超的新作《古典时期雅典民主政治对贵族传统的转化:以“刺杀僭主”崇拜为中心》展开讨论。

首先是陈超对其论文作简要阐述。他说文章旨在探讨古典时期的雅典人是否创造出了与其民主制相应的民主政治话语。他以“刺杀僭主”崇拜为切入点,从其起源、定义及大众化方面进行论证。陈超指出,“刺杀僭主”崇拜的源头是贵族性的,是雅典贵族为了塑造新的集体身份和意识形态刻意而为。崇拜刺杀僭主者只不过是一种仪式表演传统,只在特定场域表演,认为反抗僭主的政治理想是一种高度意识形态化的、诗性化的表达,而非对过去历史真实的再现。这种崇拜走向大众化后便对大众的历史叙事产生了深远影响,刺杀僭主者的形象和叙事在不同的历史语境中不断发展,扮演不同的角色,逐渐从贵族意识形态的表达转化为民主意识形态的体现。

陈超陈述完毕后,到会的老师们就该文展开讨论。闫照祥教授认为此文选题不错,值得探讨。周祥森教授据修昔底德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史》提出,陈超文中所谓的“刺杀僣主”事件,可能源于一场争风吃醋的情杀事件,而后被发酵酝酿成一个政治事件,成为雅典民主话语构建的思想来源,认为应该在史料方面多下功夫。胡浩教授质疑其论文的立论基础,认为文章论述的“贵族传统”与“民主话语”未必处于对立的位置。王金虎教授、朱海燕副教授等多位老师也从他们各自的角度指出了文章的不足,大家争论最多的是“僣主”一词的内涵及其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的变化。此外,大家还指出了文中的逻辑问题、写作风格,以及语句和词汇错误。讨论中,与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向在座的老师们请教。

最后,首期世界史“强学论坛”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陈超博士对老师们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表示感谢,认为此次论坛促进了他对“诛杀僣主”问题的思考,有利于文章品质的提升。胡浩教授请大家继续关注“强学论坛”,强调这是一个开放的平台,世界史的老师和研究生们都可以在这里宣读论文,听取大家的意见,通过交流促进学习,通过学习让我们的世界史学科变得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