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

作者:席鑫 贾坤鹏

发布时间:2019-01-21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2019年1月19日,历史文化学院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在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历史文化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教研室负责人及部分教师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历史文化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礼刚主持。

会议伊始,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李竞艳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背景和意义。她说,本次研讨会是在2018年3月和5月“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基础上,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大会精神以及更加深入的研究讨论本科教育思想,对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推动意义。然后,她将学院本科教育阶段现有的教学成果进行梳理,在此基础上,查摆问题,寻找差距,深入分析了学院现阶段本科教育所存问题的主要原因,并积极探索未来发展思路和规划。她表示,在“重科研轻教学”的大环境下,学院领导和教师必须率先转变观念,牢固树立“以本为本”的理念,坚持四个回归,将人才培养作为高校建设的核心工作和最终目标,学院今后要加大本科教育经费投入,加大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夯实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加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多措并举助力本科教育改革,推动学科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各教研室负责人对本教研室老师们的意见进行了总结汇报。中国古代史教研室负责人田志光副教授主要就学院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发言,他指出小班教学项目的改革已经取得初步成果,下一步应该加大推广力度,保证教学政策的连续性,增加基层组织的教学经费投入,丰富教学活动,增添课堂趣味性。

考古与文博系负责人魏继印副教授首先回顾了前两次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会议成果,充分肯定了学院的本科教育成果。他表示,下一步教学工作应加强对本科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以不同的专业学科为基础进行差异化教学,矫正程式化、标准化倾向,以教学总量为保障,向教学质量要成果。

世界史教研室负责人胡浩教授表示,备课是教师授课的前提和收获良好教学效果的关键,下一步应加强教师备课工作,以教师科研成果为基础,本科教学目标为导向,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备课工作,为本科教育打下坚实基础。

随后,历史学系主任赵金康教授、教师代表龚留柱教授、学院督导组负责人涂白奎教授先后进行了发言。他们表示,随着教学方式的发展,老一代教师要主动学习相关教学硬件的使用方法,以学生为本,重视学生上课体验及课堂评价,注重科研与教学相结合,及时更新学术思想,在教学工作中做到抓关键、有针对。

最后,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杨俊中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全院教职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学习《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意见》、《河南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把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落到实处,推进教学工作“以本为本”和“四个回归”,努力提升本科教学工作水平。他强调,教学工作是一个良心工作,也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和奉献的工作,全体教师应该提高思想认识,端正教学态度,为今后的本科教学工作树立牢固的思想根基。

本次讨论气氛热烈,大家各抒己见,最后形成了一个共识:新时代下,本科教育要坚持以德树人的原则,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双一流高校建设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