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周春生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卢陆鸽 王文雨

发布时间:2018-11-26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123日晚,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周春生应邀到访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并在学院三楼报告厅做了题为《人文主义究竟给近代西方文化带来了什么》的讲座。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卢镇担任本次讲座主持人。

周春生从当今西方社会的问题入手,引出了人文主义的话题。他首先说明中学所学的人文主义概念具有片面性,指出了人文主义具有积极和消极的双重作用。接着对当时的文学艺术和社会风气进行分析,得出了人文主义是人的解放、世俗化的资本主义文明形成相关的文化现象的观点。另外,他提到学者们对人文主义世俗化文化的批判与反思,极端人文主义导致人对自然无穷地索取,个体主义,金钱原则和强权原则。周春生重点阐述了人文主义带来的世俗性人学内涵和文化,讲解了人文主义带来的双重真理意识,说明了人文主义强化了诗性智慧。最后,他认为上述普世的世俗性价值观要在承认文化多样性的前提下,通过教育、讨论逐渐形成一种理性共识,成为一种低限度的价值标准。

周春生为师生做了精彩的讲解,在场师生积极互动,形成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周春生也对同学们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主讲人简介:

周春生,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世界史学会副会长,中国世界中世纪史学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西方思想史、中西比较思想文化和文艺复兴史。在《哲学研究》、《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中国哲学史》等权威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主要代表作为《感性的荒野》、《悲剧精神与欧洲思想文化史论》、《直觉与东西方文化》、《文艺复兴时期人神对话》、《文明史概论》、《马基雅维里思想研究》、《文艺复兴史研究入门》、《阿诺河畔的人文吟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