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刘学堂教授做客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前沿》讲座

作者:王世珂 卢陆鸽

发布时间:2018-11-26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125日上午,《考古学前沿讲座》邀请了新疆师范大学刘学堂教授在综合教学楼109教室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遗落在沙漠深处的文明符号》的报告,本次报告由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文博系主任魏继印主持。

刘学堂首先对文明和文化加以区分,提出了“文明是对文化的管理”的观点。然后,他以斯文·赫定和贝格曼的探险故事为切入点来引出新疆考古的发展,按照时间顺序讲述了小河墓地的发掘成果,分层介绍墓葬的特点。通过考证发现,小河墓地分布具有很强的规律性,能明确地区分出男女墓地。同时,刘学堂介绍了众多有关墓地的随葬品、棺椁和木头人等,他还指出不同的木头人代表不同的寓意,而且某些墓地排列与血缘关系有着密切关系。最后,他展示了反映古环境的遗迹和遗物——野生动物标本以及与小河墓地有联系的岩画。刘学堂指出小河墓地揭开了中国考古学的另一个窗口,希望有更多的力量注入新疆考古,一步步揭开沙漠的神秘面纱。

最后,刘学堂与在场师生进行简单互动,细致解答了他们的疑问。刘学堂以自身考古经历和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遗落在沙漠深处的文明符号,引起在场师生的研究兴趣,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主讲人简介:

刘学堂,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5年吉林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毕业后,在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从事考古发掘与研究,曾主持交河故城等多项考古发掘项目。现任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常务副院长。研究领域主要为丝绸之路、史前东西文化交流,目前承担国家级重点研究项目。出版著作12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