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陈志强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刘稼祥 卢陆鸽

发布时间:2018-11-14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1月12日晚,南开大学陈志强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做了题为《拜占庭研究视域下的巴尔干困局》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张礼刚教授主持。

陈志强以巴尔干名字的由来为切入点,讲述了巴尔干困局的现状和表现。他认为近现代的巴尔干半岛没有完成历史整合,地区内部的差异性超过了地区的共同性,因此巴尔干半岛内政治、经济等方面的冲突将长期存在。在巴尔干困局的历史原因方面,陈志强认为巴尔干的困局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巴尔干的多样性问题本应通过历史整合来完成,虽然拜占廷帝国统治时期对这一地区的民族和文化进行了“历史整合”,但这一进程的中断,不仅没有缓解巴尔干地区的矛盾冲突,期间产生的新的因素反而加剧了半岛分裂的趋势。另外,他提到今天巴尔干半岛仍缺乏一体化的内在动力,现实的共同利益仍不能消融历史留下的隔膜。

讲座结束后,陈志强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解答。陈志强从地缘政治和国际关系角度,由今溯古,层层剥析,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赢得师生们的一致好评,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主讲人简介:

陈志强,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现任南开大学世界史系主任和学科带头人,担任第六、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会评专家,中国世界中世纪史研究会副理事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研究领域为拜占庭史、世界中世纪史、欧洲史、基督教史。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世界历史》、《考古学报》等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代表作包括《拜占廷学研究》、《拜占廷帝国史》、《巴尔干古代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