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侯旭东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梁之恒 陈嘉瑞

发布时间:2018-11-10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19日晚,清华大学教授侯旭东应邀到访历史文化学院,在学院三楼会议室做了题为《不朽的纪念:东汉〈乙瑛碑〉与守庙卒史》的讲座,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祁琛云担任此次讲座的主持人。

10336

侯教授先讲述了《乙瑛碑》碑文中东汉鲁相乙瑛上书请增孔庙守庙卒史一事,并就该碑与其他汉碑相比其形制的特殊性展开了论述。接着进一步阐释了汉代官制及言事制度的运作方式,对古代文献中常见文书用语的内涵及其时间纵深的演化进行了分析,揭示了臣下陈请这一动力来源在帝国治理体系中的突出作用。他指出,应全面了解“皇帝”这一身份的多面性,不能夸大皇帝的主导性,从而忽视官僚集团以及下层民众与政治决策的有机互动,进而实现对皇帝身份简单化认识的超越。侯教授还强调,政治史的研究具有波动性与非线性,不能粗线条一概而论,要对传统研究有所扬弃,着重关注人与制度的互动,而非“制度决定论”。

BE94

讲座结束后,侯教授就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主讲人简介:

侯旭东,曾兼任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者(2001.8-2002.7)、中研院史语所访问学人(2006.6)、清华大学(台湾新竹)历史研究所客座教授(2009.2-6)、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2010.4-2014.3)、中山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客座教授(2013.2-4)。研究领域为秦汉魏晋南北朝史与出土文书简牍,近年来主要关注古代国家的形态与运行机制。出版《北朝村民的生活世界:朝廷、州县与村里》《五六世纪北方民众佛教信仰:以造像记为中心的考察》《宠:信-任型君臣关系与西汉历史的展开》等专著多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近代史研究》等发表论文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