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我院学子到朱仙镇进行乡村文化发展调研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17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乡村振兴中的文化创意产业考察调研团”的同学来到中国历史四大名镇之一的朱仙镇,对朱仙镇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情况以及木板年画的保护和开发现状做专项考察。

朱仙镇隶属于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位于祥符区城镇西南部,距离开封15公里 ,南接尉氏县,东临祥符区范村乡、万隆乡和大李庄乡,北接仙人庄,西临西姜寨。整个镇域界于北纬34°31′—34°41′、东经114°12′—114°20′之间,南北宽约14公里,东西长约11公里,镇域总面积92.15平方公里。朱仙镇是河南省“历史文化名镇”、“中州名镇”、河南省重点镇、被国家选定为全国100家小城镇社会经济综合开发试点镇、被中国民协命名为“木版年画艺术之乡”、朱仙镇木版年画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10月,朱仙镇被河南省政府评为“特色文化产业镇”。朱仙镇依据其特色的木板年画,带动了朱仙镇的木板年画产业走出开封,走向世界。

同学们各自带着调查问卷,分头走进当地居民的家中,通过发放调研问卷和实地访谈的相结合的形式,走访了朱仙镇的村民,教师还有非遗传承人,向当地居民了解关于朱仙镇的经济和文化发展现状和客观存在的一些问题。从当地的居民口中同学们了解到目前朱仙镇面临的问题:目前镇中的公共基础建设不完善,没有地下水管网,没有自来水供应,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乏力,只有一个文化大院在不定期举办活动,当地居民的文化意识薄弱,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板年画保护不到位等等问题。同时同学们也感受到镇子里的居民对于乡镇改革的迫切愿望和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通过实地调研的形式,同学们深入研究朱仙镇的现实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向,在乡村振兴的战略中,作为历史文化名镇的朱仙镇将在传统文化资源的开发上起到更大的作用。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调研提高了实地调研能力,让大家发现了乡村文化发展的现实问题,在以后的实习实践活动中要更为重视乡村文化的发展,投身到乡村振兴这一伟大战略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