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中国社科院王建朗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黄荣 高婷

发布时间:2018-06-19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6月15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王建朗教授应邀在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带来了一场题为《战时外交与中国的大国地位》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赵金康教授主持。

    王建朗教授首先就战时中国的外交进行讲解。他以1941年12月为界,将战时中国的外交分为两个阶段来进行考察:第一阶段是在孤军奋战之时,中国向世界宣传和平不可分割的理念,突显中国抗战的世界意义;第二阶段是在与盟国共同作战之时,中国承担起大国责任,积极参与世界新秩序的缔造。王教授就中国的大国地位做了详细讲解。首先讲述了中国走向大国的历程,如:领衔签署联合国家宣言、废除不平等条约、参与莫斯科宣言和开罗会议以及参与创建联合国。之后,又讲到中国承担大国的责任:中国在联合国是常任理事国,并且两次出兵缅甸、支持朝鲜和越南的抗日运动并且调节英印纠纷,以事例证明中国一直承担着大国的责任。最后,他提到,中国从建立战后国际组织的构想、推动建立合理的战后东亚版图等方面来参与国际新秩序的建立。

D024


最后,陈健老师就王建朗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在场师生就讲座内容提出了自己的一些问题,王教授就相关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主讲人简介:

 

王建朗,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院近代史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史学会秘书长、中国抗日战争学会会长、《近代史研究》编委会主任。主要著作有:《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国对外关系》(合著)、《中国复兴枢纽》(合著)、《抗战初期的远东国际关系》《中国废除不平等条约的历程》、《中华民国史。外交志》(合著)、《中国近代通史》第9卷(合著)《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国民政府外交战略与对外政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