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北京大学邓小南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黄荣 王乾

发布时间:2018-04-27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4月26日晚,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邓小南教授应邀在明伦校区综合楼109教室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掩映之间:宋代尚书内省管窥》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苗书梅教授主持。

邓小南教授从宋代政务文书的流转与处理的角度,引出“宫廷女官:宋代的尚书内省”的讲座主题。首先,邓教授就宫中有内尚书这一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讲解。邓教授从常见史籍对尚书内省的零星记载出发,通过不同类型史料的对比分析,梳理出尚书内省的基本面貌,准确判断出其具体位置。继而,邓教授又详细讲述了尚书内省的官职系统,指出宫官分为尚、司、典、掌四个等级,强调尚书内省的女官系统与皇后以下的嫔妃系统分属两个系统,但二者从人员到职事也有交互。同时,邓教授还通过出土文献和图像材料,揭示出宫中的“执事者”这一均为男子官称、男子装束 、男子拜姿的特征。接着,邓教授对尚书内省的重要职任——批答画闻进行了深入的分析。邓教授提出,尚书内省的主要职责在于记录内外奏覆,并对奏章进行分类。此外,她们还负责对奏章进行整理编排,也可能仿照皇帝笔法,代皇帝批答奏章最后,邓教授提醒大家在日常研究中,要重视材料的搜集,建立材料组,同时也要善于发现问题,不断追问,将材料和问题进行有效的结合。同时,不能仅仅把目光投向突出的事件或者人物上,也应该多思考、研究过程中不易觉察但又不可缺少的环节。

讲座最后,苗书梅院长对邓教授讲座进行了总结,与会师生与邓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主讲人简介:

邓小南,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教授,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曾任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兼任中国史学会副会长等。主要研究领域为唐宋史、中国古代妇女史、宋代政治制度史、宋代的家族与区域社会、中央与地方关系史等,代表性成果包括《宋代文官选任制度诸层面》、《祖宗之法——北宋前期政治述略》、《朗润学史丛稿》等,在海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