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2016级世界史实验班参观开封博物馆

作者:马源鸿

发布时间:2018-04-23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2018年4月22日,16级世界史实验班在班主任李恒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开封博物馆新馆参观学习。

 

为促进开封市博物馆事业的继续发展繁荣及开封市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建设,2014年3月开封博物馆新馆正式开工建设,2016年底对外开放。开封博物馆新馆共分为陈列区、公共服务区、藏品保管区、文物修复区、学术研究区、行政办公区、后勤设备区等七大功能区,是一座基础设施完善的现代化博物馆。开封博物馆新馆新近向大众开放,因此同学们都迫切地想前往参观学习。

在大一下学期接受系统的文博知识教育后,同学们都对博物馆有一些基础的了解,但是实地观摩又激发了新的思想火花。在解说员细心地讲解下,通过一件件实物和仿制品,大家了解其背后的历史和故事。各展馆按历史脉络依次排列,其中对北宋期间开封的介绍及模型展示尤其让人耳目一新。对展品细节的观察引起同学们热烈的讨论,魏国迁都大梁及郑国与开封定名的历史地理问题,清朝晚期钱币上所印头像反映的晚清变革问题和机械表为中西谁更早造出相关科技史问题都值得同学们继续进行深入研究。

本次参观增加了同学们对历史的感性认识,补充了书本的不足;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对开封的热爱,作为八朝古都,历史文化名城,大家都为生命中的这一次邂逅感到荣幸。博物馆是大众了解历史和传统文化的最佳渠道之一,它对于历史相关工作者和学习者有同样甚至更为重要的意义。通过博物馆拓宽学习和研究渠道,以博物馆为基础来增强大众对历史及历史学的认同,提高国民综合素质,值得每位历史学人为之付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