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新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傅山泉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白茹君 安梦珂

发布时间:2018-04-23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420日下午,新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傅山泉在历史文化学院二楼报告厅开办了以“新中国的第一次考古发掘”为主题的讲座,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文博系刘中伟担任此次讲座主持人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科学院考古所在辉县组织实施首次规模较大的一次科学考古发掘展开。傅山泉首先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辉县琉璃阁和汲县山彪镇的两次考古发掘的收获,这也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次考古发掘选择辉县的重要原因。接着,他详细介绍了对辉县琉璃阁、固围村、赵固村、百泉和褚丘村的三次考古发掘,以及其中固围村大型战国贵族墓葬的十个特点。这三次考古发掘虽然没有发现原来预期的两周时代的贵族大型墓葬,但是收获颇丰,不仅取得了学术上的丰硕成果,还使我国考古人员在发掘中形成一套严明的工作纪律、严谨的工作要求和严格科学的操作程序,对中国考古学的发展具有深远影响,成为新中国考古学的里程碑。此外,傅山泉对1990年“纪念辉县发掘四十周年学术座谈会”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与会专家对于辉县发掘的意义与思考进行了总结和概述更加突出了辉县考古发掘意义之重大,为新中国考古事业的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讲座最后,傅山泉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切的探讨和交流,同学们受益匪浅,讲座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傅山泉 1958年生。武汉大学历史学系考古专业毕业。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常务理事,河南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现任新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