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唐际根:洹北商城的发现与研究

作者:安梦珂 高婷

发布时间:2017-12-17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2月14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讲座教授唐际根应邀到访我校,并在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带来了题为《洹北商城的发现与研究》的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侯卫东主持。

唐际根指出,洹北商城的发现重新建立了早商、中商、晚商的商王朝编年框架,具有重大意义。他结合自己参与的田野考古经历,从洹北花园庄遗址的发掘与外城的发现、宫殿区的发现、一号建筑基址与二号建筑基址及宫城的发现等方面,向同学们展示了洹北商城的发现、发掘和认识过程。随后,唐际根又从洹北商城的年代及出土文物的角度,简介了对洹北商城的后期研究。他认为,洹北商城的发掘揭示了一段失载的历史,重建了铜器的发展分期,重建了人们对殷墟与洹北商城关系的认识。不能只从年代序列上对洹北商城和殷墟进行比较,而应进行全面的、严谨的考察。

讲座最后,唐际根对到场老师与学生提出的问题做出了回应。侯卫东对此次讲座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考古发掘和内涵研究,都不仅要考虑到其本身的价值,更要注重其方法论的意义,将其运用到实践中去。


主讲人简介:

唐际根,南方科技大学讲座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主持安阳殷墟的田野考古与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多项国家级课题。在《考古学报》、《考古》、《文物》、《人文中国》、《PINAS》、《Antiquity》、《考古学の杂志》、《大陆杂志》,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专业杂志和报刊发表论文120余篇,撰写与编著各种学术专著10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