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河南省历史学会年会暨中国史前沿论坛隆重举行

作者:梁晓雨 安梦珂 王致航 王乾

发布时间:2017-12-04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22日,由河南省历史学会主办的河南省历史学会年会暨中国史前沿论坛,在开封新东苑大酒店举办。河南大学副校长孙君健,河南省历史学会会长、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河南省历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苗书梅,河南省历史学会副会长、《河南师范大学学报》主编王记录,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李振宏等出席论坛,来自河南省内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



开幕式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张礼刚主持。河南大学副校长孙君健首先致欢迎辞,他对各位专家学者以及青年才俊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孙校长介绍了河南大学近年来学科建设工作,并表示河南大学的历史学科开设时间较早,对学科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在相关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历史学科建设在学校学科建设过程之中一直处于前列。孙君健副校长希望本次前沿论坛的召开能够取得丰硕的成果,对河南省历史学研究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他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随后,河南省历史学会会长、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讲话,她向大家分享了中国史研究中的最新的学术研究动态,同时提出了自己关于历史学研究的一系列观点。最后,河南省历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苗书梅讲话。她首先对于本次会议进行了简要介绍,接着汇报了河南省历史学会一年多以来的工作情况。苗书梅还表示,到场各位中大部分人还肩负培养学生的重任,希望能够通过大家的努力培养更多相关人才,通过学术交流获得更多研究心得。


开幕式结束后,河南大学李振宏、开封市古都学会韩鹏、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所李龙、郑州大学袁延胜、安阳师范学院刘朴兵、河南师范大学王记录、洛阳师范学院郭红娟、河南大学田志光、中原工学院柳素平、河南大学陈健分别做了主题发言,十位专家学者从史学理论、公众史学、考古文博、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等不同方向展开深入报告。


河南大学李振宏在会上发言

 

开封市古都协会韩鹏在会上发言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与考古所李龙发言


下午,大会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会专家学者分为考古文博组、中国古代史一组、中国古代史二组和中国近现代史组等四组,根据不同的研究领域展开讨论,通过专家学者论文陈述、一对一点评、集中讨论等环节,各位专家学者就相关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探讨,气氛热烈。

河南师范大学王记录发言

洛阳师范学院郭红娟在会上发言

郑州大学袁延胜发言

在大会议程结束后,会议举行了闭幕式,闭幕式由河南大学社科处展龙主持。首先,分组讨论的负责人分别对下午各组分组讨论内容进行了总结。随后,河南省历史学会副会长、河南师范大学王记录致闭幕辞,他表示,本次年会召开非常成功,有众多学者参会,各位年轻学者提交的论文有水平、有层次,反映了我省历史学界一批优秀青年才俊的崛起,是河南省历史学界的希望。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