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刁培俊:攀附龙意·肆游宦海·嬉于文史——鲜为人知的多面文神欧阳脩

作者:李傲 王乾

发布时间:2017-11-26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1月24日晚,厦门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刁培俊应邀到访历史文化学院,并在学院二楼报告厅为广大师生带来了题为《攀附龙意·肆游宦海·嬉于文史——鲜为人知的多面文神欧阳修》的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古代史教研室主任祁琛云主持。

刁培俊首先说明欧阳脩生于农历六月二十二日寅时,当时皓月当空,因此得名“脩”,指出大家将其名写做“修”是错误的,随后他又梳理了欧阳脩在文学、史学等方面的成就。

接下来刁培俊从欧阳脩的三次婚姻入手,向大家展示了一个鲜为人知的政客欧阳脩。刁培俊就“神道碑门”着重讲解。欧阳脩应范仲淹儿子的请求为范仲淹撰写神道碑碑文,但他拖了至少15个月才完成碑文,之后刁培俊探究了欧阳脩这样做的原因。刁教授认为首先欧阳脩是在观望皇帝的心思,迎合皇帝喜好,展现出“将相和”和“异论相搅”的景象,尽量减少自己在皇帝心中的不佳形象。欧阳脩试图以范仲淹神道碑为媒介交好握有权势吕家,并攀附与吕家交好的韩家,寻求新的政治靠山。他在神道碑碑文中的书写,模糊了好人与坏人的界线,导致了士大夫道德观的改变,以致北宋晚期出现了士大夫无耻的现象。他作为政客是一个无耻的小人。

最后,刁培俊谈到启发,他表示,在面对古人时我们往往追求“完美理性”,原有的印象根深蒂固,打破常识是非常困难的。研究中国政治文化史需要具备更高的智商和情商,还需要有丰富的社会阅历。研究历史要注重人的复杂性,要学会从不同角度看待历史人物。

讲座结束后,刁培俊对现场同学和老师提出的问题予以详细的解答,并同大家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主讲人简介:刁培俊,河北大学历史学本科、硕士,南开大学博士,先后师从并侍从已故著名历史学家漆侠先生、李治安先生等。曾任教于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现为厦门大学历史学系专任副教授。主要研习两宋史,已在《中国史研究》《文史》等发表过论文等60余篇,部分成果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或人民大学报刊资料复印;个人专著《官民交接:宋朝乡村职役研究》已签约中华书局。已主持完成教育部、福建省、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博士后科研基金一等及特别资助,中央财政基金项目等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