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思想史学家秦英君教授访问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李傲

发布时间:2017-11-09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11月8日上午,思想史学家、首都师范大学秦英君教授应邀到访历史文化学院,并在学院三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几个问题》的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翁有为教授主持。


首先,秦教授提出中国传统文化主要由儒、道、释三家组成,教授首先就古代儒学的六个大概阶段进行了讲解。秦英君教授认为,宋明理学是传统文化的集大成,它吸收了佛教的心性问题和道教的人生宇宙观,做到了“三教合一”。最后一个阶段是明清朴学,理学发展得过于复杂,人们提倡回归汉代经学。这个阶段的重考据,追求还原事物的本来面目。秦教授通过这样的阶段划分得出,儒学是一直在转型的。他还认为,文化的转型要顺应时代。

秦教授随后讲到当下的新儒学。他将新儒学解释为五四运动以来,站在传统文化的立场上,走出了心性学,吸收西方文化,有了新的发展的儒学。秦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新儒学的几位代表人物和他们的主要成就。最后提出,新儒学的发展要提高证明、研究的技术,要适应现代的需求要用汉语扩大新儒学的传播。随后秦教授简要说明了道家,介绍了老子的《道德经》。秦教授还讲解了佛教文化的发展脉络。秦教授认为,传统文化有符合现代社会需要的因素,其中的精华和优秀部分,在现代新的时代条件下经过转化和借鉴,是能够发挥其现代价值的。


讲座结束后,秦英君教授对现场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予以详细的解答,并同大家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主讲人简介:

秦英君,男,1949年11月,教授,中国现代思想史,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先后任河南大学中国现代史研究室主任、《史学月刊》副主编,首都师范大学思政研究所所长、管理系主任、《首都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等职务。长期从事中国近现代思想史、中西文化、思想比较专业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要著作有(中国现代思想史简编》、《中国现代史简编》、《东西方道德的转型与比较》、(比较思想政治教育学》、《当代中国哲学思想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中国文明进程与世界》《东西方道德的转型与比较》《科学乎人文乎——中国近代以来文化取向之两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