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蔡禹龙:近代河北省的内河水运与城镇经济的发展

作者:白茹君 梁晓雨

发布时间:2017-09-25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9月20日晚,根据历史文化学院在读博士后学术报告工作的安排,河北金融学院社科部蔡禹龙博士在学院二楼会议室做了题为《近代河北省内河水运与城镇经济的发展》的讲座,我院赵广军副教授担任此次讲座的主持人。

讲座伊始,赵广军副教授援引了豫东、豫西、豫东、豫南等地的例子向大家概述性地介绍了河南省内河水运与城镇发展的关系,强调了内河水运对城镇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以及近代的变迁,引出了讲座的主题。

蔡禹龙博士首先对于内河水系及其勾织的城镇网络进行了描述,他运用比较客观形象的水系图详细介绍了河北境内不同水系对内河航运发展的巨大影响。而后,他通过对河北直隶六镇的小城镇经济的繁荣发展的论述再次强调了内河水运的巨大价值,并通过图示详细介绍了滦河、卫河等对近代周边小城镇的经济繁荣所起到的巨大作用发展。紧接着,蔡禹龙博士总结了内河航运对城镇经济发展的具体作用:促进城、镇 、乡村之间的经济互通;促进区域间人口的流动。并阐述了近代铁路运输对内河水运的冲击使部分地区水运的衰落以及铁路本身的一些问题也促进了水运的发展的事实,从而得出水运是一种相对来说更具有可持续发展性的运输方式的观点。

讲座结束后蔡博士与在场的师生围绕着讲座内容进行了学术对话,对听众所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疑惑,讲座在一片掌声中落下帷幕。

主讲人简介

蔡禹龙,吉林洮南人。先后毕业于赣南师范大学、浙江大学,获历史学博士学位。现任教于河北金融学院社科部,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近年致力于中国城镇变迁史的研究,尤其关注内河水运对城镇经济变迁所起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