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生走进潭头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王致航 李栋敏 陈慧

发布时间:2017-07-22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的青春号召,7月4日至15日,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组织学生前往洛阳市栾川县潭头镇,就教育、旅游、历史分别组成了潭头暑期爱心支教团、潭头特色小镇旅游规划调研团、潭头办学旧址调研团展开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潭头镇位于洛阳市栾川县东北部,东依嵩县,西邻秋扒乡,因其地理位置相对闭塞,外界影响较小,故抗日战争时期,我校在此流亡办学。八年流离,弦歌不息,办学卓著,荣膺国立。我校师生与潭头人民感情深厚,亲如一家。为了探寻我校抗战时期在潭头的办学历程,表达对潭头人民为河南大学流亡办学期间的支持与扶助的感谢,学院组织师生前往潭头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支教团队与河大潭头附中的学生们亲切互动,利用专业优势和一技之长给学生们带去新奇的课堂体验。对于当地的学生们而言,这是一个集武术、太极、舞蹈、美术、书法、声乐以及心理辅导于一体的快乐暑期学习生活,为他们拓宽视野提供了帮助;旅游规划调研团队通过对潭头镇大王庙村的考察调研,以及对周边村落的参观,为大王庙村制定了一套适应当地风土人情,利于当地经济文化发展的旅游规划方案,为当地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基础;办学旧址调研团利用口述历史的形式,与当地老人亲切交谈,踏遍大王庙村、古城村、党村、石门村和潭头村的每一个角落,深入挖掘河南大学潭头办学旧址及相关史实,配合潭头特色旅游规划,促进潭头文化建设与旅游业发展。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们普遍表示收获颇丰,对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升有非常大的帮助,拓宽了眼界,增长了知识。也进一步拉近河南大学与潭头人民之间的感情,展现了河大学子们吃水不忘挖井人的优良传统。通过振兴潭头地区各项工作开展,推动当地教育、旅游发展水平,带动经济快速发展,为当地的各项事业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进一步提升当地民众的生活质量,为当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一个更加广阔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