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河大潭头办学旧址调研之潭头村

作者:谭计容 陈慧

发布时间:2017-07-16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7月13日,河南大学潭头办学旧址调研团队继续对潭头村进行考察。调研团一行14人,在潭头附中原校长张石章老先生的带领及当地村民的热心帮助下,核实了共计22处河大流亡办学旧址,详细考察其地点分布、房屋流转、房屋现状等情况,并且意外地发现了三处以往未被记载的河大教授故居,弥补了历史资料空白。


13日上午,调研团分为三组,分头行动,结合手中已经掌握的资料和张石章老人的回忆,首先核实了潭头村东西南北四条主街上,十多位河大教授的故居旧址,主要包括原校长王广庆、文学院院长嵇文甫、张邃青、农学院院长王鸣岐、孙禅政、训导长赵新吾、教务长郝象吾等人的故居,纠正了以往文献中的错误之处。

接着调研团核实了河大在潭头村的女生宿舍,了解到当时河大女学生集中住在潭头南街邵俊发、王三帅和张思恭三人家中,住宿条件相对较好。另外还核实了原河大教导处、电话室、石印馆和农学院实验室旧址。


调研团还对原河大教室和图书馆所在地——上神庙旧址进行了考察。上神庙已毁,在其原址上建设了现在的河南大学潭头附属中学,但借助张石章老人的回忆,还能描绘出上神庙的大致轮廓。此外,调研团还在潭头后水沟寨进行寻访,考察了熊伯履、王毅斋两位教授的居所旧址。总体而言,潭头村中大部分故居仅留断瓦残垣、荡为寒烟,与潭头其他村落相比,保存状态良好的旧居更少。

13日下午,调研团分别对杨芬英、马从如、任景岳老人进行采访,进一步了解河大教授旧址,以及当年河大师生的生活细节。实地调研活动结束后,团队各小组对当天工作进行整理、总结。


    通过一周的调研,河南大学潭头办学旧址调研团取得的成果颇丰,核实、修正并新增了诸多历史记载,对追寻河南大学流亡办学史、继承和弘扬河大精神、弘扬助力潭头镇发展规划等多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这一过程中,新一代的河大人与潭头人的联系更加密切,感情历久而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