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李存信:亲历江西西汉海昏侯刘贺墓葬实验室考古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20

浏览次数:

来源:

5月24日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考古学会文化遗产保护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存信研究员应邀在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做题为《亲历江西西汉海昏侯刘贺墓葬实验室考古》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学院金锐博士主持,校内外众多师生到场聆听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

李存信研究员以海昏侯刘贺生活时代的历史背景为切入点,指出此墓葬是目前我国唯一一座具有皇帝身份的王侯墓葬,而其完整的结构、清晰的布局、严密的设计、丰富的内涵使其具备成为重要的国家级和世界级历史文化遗产的条件。接着,他以丰富多彩的图片展示了考古探索的复杂过程,以其亲身经历详谈发掘过程让在场师生们犹如身临其境,海昏侯刘贺墓葬葬品之丰厚,随饰之华美,葬礼之隆重让在场的师生叹为观止。李存信研究员还总结了海昏侯墓葬的发掘对于研究西汉礼乐制度、车舆制度、手工业商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最后他又进一步强调了实验室考古对于环境、时间、节奏的可控性,这种全方位发掘的操作程序成为考古的一大特色。

讲座最后,李存信研究员一一耐心解答了学生们的疑问。本场讲座为首届中国考古大会公共考古讲座河南大学分场的最后一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李存信:男,汉族,1959年10月出生于河南省安阳市。1977年至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从事出土文物保护和实验室考古工作。现为副研究员,中国考古学会文化遗产保护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