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Ioannis Liritzis教授访问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1-13

浏览次数:

来源:

2017年1月6日至11日,国际著名专家Ioannis Liritzis访问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和历史文化学院.

Liritzis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多彩,给我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不仅吸引了考古文博宫系师生,其他专业的老师和学生也都慕名而来。

李玉洁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先秦史,由于先秦史与考古学联系紧密,所以李老师将兴趣点转向了考古学的研究。应Liritzis教授业国际化、推动考古学科的发展,经学校批准,李老师邀请Liritzis教授到我校讲学。李老师表示与爱琴大学合作办学、合作开研讨会,对学生、老师以及专业的发展都很好。

关于这次讲座,李丽娜副教授表示,这次交流是国际化背景下一个很好的案例。Liritzis教授利用科技考古的理论和方法系统地介绍了其考古工作的开展,很好地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为我们深入了解希腊考古尤其科技考古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实际上受益的是学生。

考古文博系主任魏继印副教授感触良多,他表示,国际科技考古领域最顶尖的科学家能到河南大学做讲座并且做六场,是学校、学院和学生的幸运。虽然语言不通,但是会给大家带来初步的认识。国际化是未来的一个大的趋势和潮流,同学们可以借此契机提高英语水平,增长见识,意义非常重大。同时,抓住这样的机会不是要求大家吃透所有的知识,只要有一方面对你有所启发就很好,某一个火花也许会点亮你的一生。希望大家以后可以更加踊跃地参与。

金锐老师专攻科技考古方向,他说,讲座内容非常丰富,Liritzis教授列举了自己在科技考古方面的诸多成绩来说明科技考古的重要性,很有启发性。通过这次交流,我们接触到科技考古方面的一些新的理论和方法,这些方法用到中国,对于中国科技考古的发展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也有利于推动河南大学考古专业国际化。

侯卫东老师关于此次交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Liritzis教授从考古学的目标出发,提出问题继而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实质是在考古学研究的背景下寻找的不同解决问题的方式,真正地把科技和考古融为一体。从黑曜石的传播研究爱琴海世界内部的沟通,是很好的案例研究。六个讲座看似无关,但存在内在逻辑联系,对我们开展青铜时代考古,研究中国的青铜时代文明,以及与希腊的比较研究有重要意义,对研究欧洲文明是一个窗口。

张立东教授对于这次交流主要表达了两方面的内容:第一,讲座涉及范围很广,广博的科技考古知识开阔了我们的眼界,天文考古的研究尤其启发我们。第二:对于中国水下考古的命名,也许Liritzis教授所介绍的海洋考古涵盖的范围更广,包括了水下遗址、港口、城市等等,值得深思。

Ioannis Liritzis教授采用全英文的授课方式,与国内完全不同,对学生来说是一次难得的体验,是本科阶段少有的与国际接轨的机会。在讲座过程中,Liritzis教授考虑到语言不通的问题,尽量使用简单、形象生动的词汇,使大家可以更好地理解相关内容,很好地实现了双方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