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韩鼎:早期美术考古的方法论问题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14

浏览次数:

来源:

11月9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博士后韩鼎在学院三楼会议室作了题为“美术研究中的思路与方法——以早期艺术的研究为例”的学术报告,该学术报告是历史文化学院博士后学术系列讲座的第一期。本场讲座由刘中伟老师主持。韩老师用一例例个案研究,分析了早期艺术研究在思路和方法上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途径,用大量研究实例,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讲座。

韩鼎老师首先阐述了美术考古的内涵、目标以及与一般考古学的区别。以人面鱼纹彩陶盆为例,分析了思路和方法对于早期艺术研究的重要性。报告从五个大的方面入手,剖析了研究中的常见问题:

关于文献的使用问题。韩鼎老师指出早期美术考古研究中,在使用传世文献时往往缺乏对所引文献的系统认识和效力判断、文献与研究对象的关系倒置、个别研究故意“利用”文献与文物的模糊性强行对应两者关系,及忽视文献自身的发展过程等问题展开论述。

关于在考古资料的认识问题。韩老师认为部分学者孤立看待考古资料,光凭主观建立联系,作出的很多假设都是无意义的。美术考古研究中,应避免望“纹”生义、切不可脱离原文化的“语境”去孤立地研究纹饰,另外,在材料整理时不应忽视海外藏品。

关于研究途径问题。韩鼎老师认为学者们不同的学术背景极大地影响了研究中对辅证材料的选取和信任程度,研究应多学科合作,不应有门第之见。

关于研究态度的问题,韩鼎老师认为,民族中心主义、地域中心感、以己度(古)人、忽视反例、学科间相互“倾轧”、迎合现实需求等错误态度都会对研究内容产生重大影响。并特别提到,人文研究不可避免的带有主观性,应该尽量去规避这种主观性。

关于美术考古研究中的技术性问题:对器物的比例尺不重视、资料信息掌握不全;照片、线图、拓片的选择;同一器物历时性的再加工;器物的所属文化与出土区域文化的多种可能关系等。

在讲座的最后,韩老师对美术考古中不当的研究模式和较客观的研究途径进行归纳总结,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美术考古的学习研究中更重视思路和方法的重要意义,并努力规避讲座中涉及问题。

同学提问环节,韩老师就师生们提出的“美术考古中艺术品概念是什么”、“怎样看待中国早期文化与玛雅文化的相似处”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本次讲座中同学们受益匪浅,对美术考古研究的思路和方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主讲人介绍:

韩鼎,男,先后毕业于东华大学、云南大学、南京大学,学习艺术史、文化人类学、美术考古,获历史学博士学位。毕业后任教于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文博系,硕士生导师。教授课程有“中国美术考古”、“佛教造像艺术”。2014年9月—2015年9月,美国达特茅斯大学(Dartmouth College)访问学者,期间师从中国早期文明研究专家艾兰教授(Sarah Allan)。曾分别于美国达特茅斯大学、北京大学作专题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