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旧案重提:曹操墓的发现与研究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16

浏览次数:

来源:

11月12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阳工作队队长唐际根研究员应邀在历史文化学院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旧案重提:曹操墓的发现与研究”的讲座。我院院长苗书梅教授出席讲座,讲座由文物馆副馆长李丽娜博士主持。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曹操墓自发现起就始终被广泛关注。唐际根研究员用详尽的数字辅以大量清晰的图片,展示了曹操墓的地理位置、结构特点以及出土文物情况。随后,他运用考古资料与历史文献相结合的二重证据法,以石牌、出土文献、碑文字体、墓室结构等与墓主人有关的发掘信息与历史文献中记载的曹操相关信息相互印证,阐述了判断西高穴二号墓为曹操墓的原因和依据。

结合考古资料和文献记载,发掘者提出“西高穴二号墓为曹操墓”的观点,当时曾引起社会上各方面的质疑,诸如“曹操墓是当地政府为追求GDP而伪造的”、“伪造部分文物而将普通古墓认定为曹操墓”等, 唐际根研究员对此一一进行了精彩的辩驳。他说,其实如果认真研究出土遗迹、遗物与出土文献,并结合现有文献,即可很好地回答这些质疑。

对于研究过程中对资料的选取,唐际根研究员认为,考古资料应优于历史文献,因为考古资料属于第一手资料,更具有客观性。

在提问环节,唐际根研究员就师生提出的“如何看待盘龙城分期”、“关于羌祭卜辞的看法”、“如何规避大众传媒带给考古工作的负面影响”等问题均做了一一解答。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