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杨洪贵:澳大利亚的混血土著问题

作者:王致航

发布时间:2017-06-20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616日上午,西华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杨洪贵教授应邀学院三楼会议室为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澳大利亚的混血土著问题》的报告,讲座由副院长张礼刚教授主持

127EA


杨洪贵教授首先介绍了混血土著问题并梳理了澳大利亚混血土著问题的历史发展过程。杨教授以对“Half-caste”一词的解释为切入点,通过讲述欧洲人与印度人之间结合的后代,映射到澳大利亚的混血问题。

洪贵教授随后详细地讲述了“白澳”问题,他解释道:“白澳在思想上是为了建立一个种族纯洁与文化同质的澳大利亚,在政治上是为了限制有色人种移民入境,对所有非白种人社会文化排斥。”他列举了当时的澳大利亚威胁“白澳”的因素:一是排斥有色人种移民,二是纯血统图纸被认为将注定灭绝,三是混血土著人口急剧增加,正在成为严重的威胁。随后杨洪贵教授还讲述了优生学运动、“返祖现象”,血统改造方案,种族婚姻计划等澳大利亚解决混血土著问题的方案。他介绍到:随着血统改造的终结以及时间的考证,混血土著问题的理论基础丧失。最后杨洪贵教授介绍了土著新政与文化同化问题。


B8E5

讲座结束后,杨洪贵教授就现场学生和老师提出的问题予以详细的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主讲人介绍:  

杨洪贵,历史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西华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西华师范大学世界史一级学科硕士点领衔导师,四川省区域和国别重点研究基地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西华师范大学“中国周边国家研究”A级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主要从事世界现代史的教学与研究,以战后移民与西方民族文化问题及澳大利亚史为研究方向,在澳大利亚土著史以及澳大利亚、瑞典和荷兰移民与多元文化主义问题上有较为深入的研究。先后出版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近20篇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或北大核心期刊,包括《历史研究》、《欧洲研究》、《世界民族》等权威核心期刊。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以及澳大利亚外交外贸部澳中理事会澳大利亚研究竞争性项目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