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刘海旺:汉代聚落探索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31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5月27日上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研究员应邀在学院二楼会议室为广大师生带来了题为《汉代聚落探索》的专题报告,讲座由考古文博系主任魏继印主持。

讲座从四个部分展开,刘海旺研究员首先讲述了三杨庄遗址考古发现历程。他表示,三杨庄遗址的发现,迫使研究人员对汉代的聚落情况有一个详细的认识,使得人们对其形态、形态有了认识,对汉代聚落有了整理。刘海旺研究员认为,三杨庄的形成与衰亡均与黄河有关,在东汉时期被黄河改道覆盖而消亡,并从一处较大的典型的民宅为例对当时的聚落进行了分析介绍。随后刘海旺研究员介绍了全国汉代聚落考古发现、汉代聚落的考古发现以及汉代聚落探索的初步结论,刘院长向同学们展示了鲁东南地区考古调查中发现的汉代聚落遗址,用多幅图片形象的展示了考古发掘出成果,透过遗址详细的介绍了西汉的社会架构,他认为汉代的聚落建立在氏族关系上。

讲座结束后,现场同学就汉代农田的相关问题、先秦时期聚落考古与汉代聚落考古的异同、聚落与村落的区别等向刘海旺研究员提问,他一一予以详细的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主讲人简介:

刘海旺,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研究员。长期从事田野考古发掘与研究工作,曾主持潢川县高稻场春秋墓葬区、鲁山县望城岗汉代冶铁遗址、内黄县三杨庄汉代聚落遗址、商丘南关唐宋运河码头遗址等考古发掘项目。其中,三杨庄汉代聚落遗址被评为200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研究领域主要为秦汉及以后历史时期考古和古代冶金考古,出版专著一部,发表中、英文考古发掘报告、简报、论文等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