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正文

“千秋如对”——河南大学文物馆馆藏碑帖精品展开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21

浏览次数:

来源:本站原创

为庆祝第41个国际博物馆日,经过近三个月的精心策划与筹备。5月20日,“千秋如对”——河南大学文物馆馆藏碑帖精品展在我校明伦校区文物馆开展。本次展出的26幅碑帖拓片作品是从我校文物馆所藏187张先秦至明清时期的石刻拓本中精选出来的。

中国书法艺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古代石刻作为书法的载体,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史料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拓片是我国一门古老的技艺,它利用宣纸和墨汁,通过一系列的工序,将石碑、器皿上的文字或图案清晰地拓印出来,其特点在于能够真实地反映原物风貌。在原物不便于移动或是已经损坏、轶失的情况下,拓片的制作和流传在资料保存、史料考证以及艺术研究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展品包括历代书法的精品之作,如先秦金文的代表作:《毛公鼎》、《田告方鼎》;汉代篆隶的珍贵留影:《尹宙碑》、《熹平石经》、《三体石经》等;魏晋书风的时代写照:《公卿将军上尊号奏(劝进表)》、《北魏元怀志》、等;大唐楷书的经典作品:《褚遂良书圣教序》、《孔子庙堂碑》、《多宝塔碑》、《玄秘塔碑》;以及宋、元、清对古代书法的继承与发扬:《司马温公神道碑》、《淳化阁帖》、《康熙临米芾碑》等。另外也包括两汉和魏晋时期独具特色的画像石:《武氏祠画像石》,以及佛教造像:《夫蒙文庆造像碑》和《北齐天统四年造像》等。

本次精品展由我校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文博系师生共同努力完成。从开始设计、撰写大纲,到陈列布展、宣传推广,历时近三个月。为了给观众呈现最精彩的展览,师生们分工协作,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各项工作。时间虽紧,但小到拓片上每一个字的识读、展柜里每一个角落的测量,大到展览主题的确定、展厅整体装饰风格的选择等任何一个环节,团队成员都反复商讨推敲最终确定。此外,策展团队成员通过梳理拓片内容,调整展览细节以及编写通俗易懂的讲解词等方式,尽最大努力让本次展览变得生动有趣,贴近生活。通过本次展览,希望师生们能够跨越古今,感悟笔划背后的真性情,体会历史的厚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