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的河大历史情缘”征稿启事

作者:历史文化学院   人气:  发表时间:2021年01月05日 10:11

河南大学的历史学科,即将迎来自己的百年华诞!一个百岁老人,是迈入了人生的暮年;而一个教育机构、学术机构的百年,则正值青春。没有百年积淀,怎么可能有宏大之气?没有百年的淬炼,如何能造就一代代国之栋梁!河大历史系的百年历史,是一段值得骄傲的年华!

何以骄傲?是因为有范文澜、赵纪彬、冯友兰、钱穆、萧一山、董作宾、姚从吾、高亨、姜亮夫、嵇文甫、蒙文通、郭绍虞、马非百、朱芳圃、孙海波、孙作云等前辈名家在这里执教,是因为有石璋如、王国权、韩儒林、白寿彝、尹达等著名校友在这里求学,这一连串光耀日月的大名,托起了百年学史的荣耀!

其实,河大历史学科百年历史的厚重,最重要者还不是有一连串耀眼的明珠,更赖于一代代默默无闻的老师们无私耕耘。明珠增添了学史的光彩,无闻者培植了育人的沃土。在长达几个世代的岁月里,平凡而伟大的老师们,身处三尺讲台,秉持崇高师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精心耕耘,无私奉献,才使得一辈辈学子,享受到历史学养的浇灌和滋润。

百年沧桑。随着时代的变迁,河大历史学科的学术思想、办学理念、育才宗旨,也无不与时俱进。在高等教育资源短缺的时代,历史学科的宗旨是培育历史学的专业人才;而在高等教育渐趋普及的今天,人才培养的目标也日益向更广泛的社会面开放。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本科历史教学把历史思维训练和学科能力的培养,放到更加重要的地位,毕业生成为适应广泛社会需要的多样化人才。我们的校友遍天下,在社会的各行各业都活跃着从铁塔脚下走出去的人才。

意大利有个史学家叫沙耳非米尼的说过,何谓文化?“文化就是在我们忘却了我们所学的一切之后,依然留存于我们心中的东西”。校友们在历史系读书,学到的就是那个“留存于心中的东西”,即通过历史学训练而获得的创造性工作的能力。每个学子都是凭借着这个“能力”书写了绚烂的人生。在河大历史学科创建百年之际,校友们回顾自己走出学校大门后的创业经历,有谁会忘记母校恩师的辛勤培育!

大学读书生涯是值得回忆的。在河南大学历史系这片沃土上,在校友们的情思中,有恩师们的音容笑貌,有同学们的欢声笑语;有老师们的殷切期望,有同学间的如切如磋;有问学深思的困惑,也有豁然开朗的兴奋和喜悦……大学读书的收获,奠定了之后奋斗和创业的根基,值得回忆!

河大历史学科创办百年华诞的庆典已相距不远,历届毕业的河大历史系学子,是不是都有对母校和母系、对恩师和同窗说点什么的冲动?为了方便校友们的倾心诉说,学院特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辟“我的河大历史情缘”专栏,敬请广大校友为之奉献自己的心底私语,并一起汇成由历史走向未来的畅想曲!


来稿请发至邮箱lishidangban@126.com。

联系人:王文君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2021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