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本科生专业介绍

作者:   人气:  发表时间:2016年04月28日 19:34

历史文化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学风优良,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现有教职工118人,其中教授、副教授59人,具有博士学位者70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省特聘教授3人,校特聘教授4人,黄河学者2人;河南省省管优秀专家5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32人(含国家博物馆4人),河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8人,省优秀专家5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8人,博士生导师13人,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专业教师12人。

学院学科建设特色鲜明,在省内外有较大影响。考古学、中国史、世界史三个学科是河南省重点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考古学科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考古发掘团体领队资质;历史学科是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的支柱学科之一;旅游管理学科是河南省重点学科,具有旅游管理硕士学位和专业学位授予权;设有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世界历史研究所、大宋研究院、近代中国研究所、犹太研究所等重点科研究机构。

学院招收历史学(含世界历史)、博物馆学、旅游管理、文化产业管理4个本科专业:

历史学 师范类,国家级特色专业,主要培养具有一定的历史学基本理论素养,掌握历史学专业系统全面的专业知识、方法与才能,能在国家机关、文教事业、新闻出版、文博档案及各类事业单位与组织机构从事相关的实际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基本学制4年,授予历史学学士学位,颁发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证书。

2014年招生计划:共招生120人,其中文史类计划招生120人。

文物与博物馆学 主要培养具备考古学、博物馆学、文化遗产学专业理论、技术及相关学科基础知识,能在文化文物管理机构、考古单位、博物馆和陈列展览单位、文物与艺术品经营单位、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考古、文物管理、博物馆展陈、以及科学研究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端人才。学制4年,授予历史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现为河南省特色专业。20世纪初,徐旭生、郭宝钧、董作宾等人在此任教,培养了石璋如、刘燿(后改名尹达)等著名考古学家。1931年,河南大学师生开始参加殷墟发掘,成为我国最早开展考古工作与专业人才的高校之一。新中国成立后,朱芳圃、孙海波、孙作云等知名学者任教于此,我校成为中原地区现代考古、文博专业人才的主要培养阵地。

文物与博物馆学在校期间可以参加各类专业实践活动,诸如:国际古迹遗址日、国际博物馆日、中国文化遗产日、田野考古发掘、博物馆实习、文化遗产考察、数字化实验等。更有文物馆服务于本科教学,陈展、讲解工作由本学科专业师生承担。建设有财政部、教育部资助的全国高校特色专业实验室——文物数字化实验室。

2014年招生计划:共招生30人,其中文史类25人,理工类5人。

旅游管理 河南大学旅游管理专业于1993年开始招生,是河南省最早开办旅游管理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是省级重点学科和省级特色专业,河南省旅游管理和酒店管理自学考试主考单位。2011年被评为“2010-2011年度全国十佳旅游院系”。现有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两个本科专业方向,旅游管理硕士学位点(学术型和专业型)。旅游管理专业拥有一支老中青相结合、职称和学历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26人,其中,教授2人,博士生导师1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者8人,在读博士2人。其中,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青年旅游专家培养计划1人。专业教学与科研设施先进,拥有旅游规划综合实验室、旅游信息管理等实验教学设备。已与杭州宋城集团、开元旅业集团、东部华侨城等国内外著名的旅游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近年来,河南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在教学科研上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国家旅游局规划项目、世界银行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0多项,完成各类旅游研究课题10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500余万元。出版专著30余部,在《地理研究》、《旅游学刊》、《地理科学》、《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资源科学》、《经济地理》、《人文地理》等重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在文化旅游、节事旅游、休闲旅游、旅游危机管理等研究领域有较强的研究实力,为我国的旅游研究和河南省旅游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4年招生计划:共招生100人,其中文史类50人,理工类50人。

文化产业管理 培养掌握文化学、经济学、管理学基本理论与方法,熟悉文化法规政策,具有宽阔的文化视野和较强的文化理解力、领悟力,有敏锐的经营管理意识,具备较强的规划、决策、组织、策划创意及沟通表达能力,具备较强的文化市场开拓和信息处理能力,能够在各类文化企业以及政府文化管理机关、文化事业单位及相关企业从事文化经营管理、文化市场营销、企业文化建设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人才。基本学制4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文化产业被公认为21世纪全球经济一体化时代的“朝阳产业”或“黄金产业”,美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学家将其称之为21世纪的最后一块暴利蛋糕。文化产业是以“文化创意”为核心,通过技术的介入和产业化的方式制造、营销不同形态的文化产品的行业。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发展速度显著高于同期经济增速,成为中国未来最具潜力产业。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立足在文化学、经济学、管理学、遗产学等方面的人才优势和专业能力,受河南省政府委托并大力支持下,创办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培养掌握文化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多学科理论与方法,具有宽阔的文化视野和较强的文化理解力、领悟力,有敏锐的经营管理意识,具备较强的规划、决策、组织、策划创意及沟通表达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文化产业人才。

2014年招生计划:共招生40人,其中文史类30人,理工类1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