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世界史系 >> 世界史教研室 >> 正文

艾仁贵

作者:   人气:  发表时间:2017年06月08日 11:14

 


 

 

一、个人简介

艾仁贵,1987年生,历史学博士、副教授。出版有《马萨达神话与以色列集体记忆塑造》《犹太史研究入门》等多部著作和译著,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光明日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入选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人才(2021)、河南大学青年英才计划(2019)。担任河南大学世界史系主任,兼任以色列研究中心副主任、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

二、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为以色列史、国别和区域研究、世界近现代史。

三、学习与工作经历

2003920077月,河南大学,历史学本科;

2008920117月,南京大学,世界史硕士;

2012920167月,郑州大学,世界史博士;

20169至今,河南大学世界史系任教。

四、科研成果

(一)出版著作

  1. 《马萨达神话与以色列集体记忆塑造》,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15月出版,独著。

  2. 《犹太史研究入门》,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6月出版,第二。

  3. 《犹太文化》,人民出版社,20135月出版,第二。

  4. 《犹太史研究新维度——国家形态·历史观念·集体记忆》,人民出版社,20154月出版,第三,负责集体记忆部分的撰写。

  5. 《犹太人与现代资本主义》,桑巴特原著,上海三联书店,201512月出版,独译。

  6. 《致命的伴侣:微生物如何塑造人类历史》,多萝西·克劳福德原著,商务印书馆,202011月出版,独译。

  7. 《犹太人与世界文明》,塞西尔·罗斯原著,商务印书馆,20211月出版,独译。

  8. 《以色列:一个奇迹国家的诞生》,安妮塔·夏皮拉原著,中信出版社,202112月出版,第二译者。

  9. 《以色列蓝皮书:以色列发展报告(201520162017201820192020)》,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副主编。

(二)发表论文

2006年以来,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要有:

  1. 《塑造“新人”:现代犹太民族构建的身体史》,《历史研究》2020年第5期,独著。CSSCI

  2. 《“耶路撒冷学派”与犹太民族主义史学的构建》,《世界历史》2020年第6期,独著。CSSCI

  3. 《建造“第一座希伯来城市”——“田园城市”理念与特拉维夫的城市规划(19091934)》,《史林》2021年第2期,独著。CSSCI

  4. 《港口犹太人与近代早期的洲际交流互鉴》,《光明日报·理论版》2021816日,独著。CSSCI

  5. 《资本主义是靠战争喂养大的》,《历史评论》2021年第1期,独著。

  6. 《受到两面夹击的学术史:以当代以色列的犹太史学为例》,《新史学》27辑,郑州:大象出版社,2021年,第一译者。CSSCI集刊

  7. 《从“事实”转向“法理”——<犹太民族国家法>与以色列国家属性的再界定》,《世界民族》2020年第2期,独著。CSSCI

  8. 《一个还是多个:认同极化与当代以色列的身份政治困境》,《西亚非洲》2020年第4期,独著;《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政治》2020年第10期全文转载。CSSCI

  9. 《“生长在不同文明的交汇处”——文明交流互鉴中的犹太人》,《光明日报》20191111日第14版,独著。CSSCI

  10. 《港口犹太人贸易网络与犹太社会的现代转型》,《中国社会科学》2019年第1期,第二作者。CSSCI

  11. 《以色列倒移民现象的由来、动机及应对》,《世界民族》2019年第2期,独著。CSSCI

  12. 《以色列对非洲非法移民的认知及管控》,《西亚非洲》2019年第5期,独著;《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政治》2019年第12期全文转载;《新华文摘》2019年第24期论点摘编。CSSCI

  13. 《从“丝绸之路”到地球村:经济网络分析与全球史研究的新路径》,《世界历史评论》2019年第4期,独著。

  14. 《“以色列2020规划”与以色列的国土空间政策》,《外国问题研究》2018年第1期,独著。

  15. 《港口犹太人对近代早期跨大西洋贸易的参与》,《世界历史》2017年第4期,独著。CSSCI

  16. 《现代性何时进入犹太社会?——有关犹太社会现代转型起点问题研究的演进》,《史学理论研究》2017年第4期,独著。CSSCI

  17. 《犹太人对地理大发现的贡献和参与》,《世界民族》2017年第6期,独著。CSSCI

  18. 《以色列的高技术移民政策:演进、内容与效应》,《西亚非洲》2017年第3期,独著。CSSCI

  19. 《以色列的网络安全问题及其治理》,《国际安全研究》2017年第2期,独著。CSSCI

  20. 《貌合神离的以色列与欧盟》,《世界知识》2016年第6期,独著。

  21. 《以色列多元社会的由来、特征及困境》,《世界民族》2015年第3期,独著。CSSCI

  22. 《政治希伯来主义与近代早期共和话语的构建》,《世界历史》2014年第1期,第二作者。CSSCI

  23. 《亚德·瓦谢姆纪念馆与以色列国家记忆场所的形成》,《史林》2014年第3期,独著。CSSCI

  24. 《纳粹大屠杀纪念日的确立及其英雄主义内涵》,《学海》2014年第3期,独著;《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世界史》2014年第8期全文转载。CSSCI

  25. 《以色列国家安全委员会在国家安全决策中的作用》,《国际安全研究》2014年第5期,独著。

  26. 《沙漠奇迹》,《人民日报》2014914日第7版,第二作者。

  27. 《德国对纳粹大屠杀历史的反思与悔悟》,《光明日报》2014226日,第二作者。

  28. 《神权与律法之下:希伯来王国的“有限君主制”》,《历史研究》2013年第6期,第二作者;《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世界史》2014年第3期全文转载。CSSCI

  29. Nakba:现代巴勒斯坦的难民问题与创伤记忆》,《史学理论研究》2013年第2期,独著。CSSCI

  30. 《“Shoah”的词源、内涵及其普及化:一项语义社会学的考察》,《社会科学》2013年第3期,独著。CSSCI

  31. 《“永世流浪的犹太人”形象之起源及流布》,《世界民族》2013年第3期,独著。CSSCI

  32. 《“王国之法便是法”:散居犹太人的国家权威观》,《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2期,独著。CSSCI

  33. 《大卫星和七臂烛台:串起以色列的符号》,《世界知识》2012年第18期,独著。

  34. 《犹太“隔都”起源考》,《史林》2011年第5期,独著。CSSCI

  35. 《民族国家崛起的宏大叙事与范式重构》,《世界民族》2010年第3期,独著。CSSCI

  36. 《信仰与历史的互动:犹太历史发展的神学思考》,《世界民族》2006年第2期,独著。CSSCI

五、获奖情况

  1. 合著著作《犹太史研究新维度》获得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202012月)。

  2. 合著著作《犹太文化》获得“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147月)。

  3. 译著《致命的伴侣:微生物如何塑造人类历史》获得“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218月)。

  4. 论文《港口犹太人对近代早期跨大西洋贸易的参与》获得“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18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