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中国史系 >> 古代史教研室 >> 正文

李振宏

作者:   人气:  发表时间:2017年06月08日 09:38

一、个人简介:

李振宏,男,1952 年出生于河南省偃师市,1978 年3 月考入河南大学历史系,1982 年1 月毕业留校任教,1996 年10 月调入《史学月刊》编辑部工作至今。现为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史学月刊》主编,主要从事史学理论、中国古代史、中国文化史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曾参与拍摄《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等课程。

二、著作:

出版有《历史学的理论与方法》(河南大学出版社,2003) 、《圣人箴言录——〈论语与中国文化》(河南大学出版社,1995) 、《居延汉简人名编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7) 、《居延汉简与汉代社会》( 中华书局, 2003) 、《历史与思想》( 中华书局,2006) 、《民族历史与现代观念:中国古代民族关系史研究》(河南大学出版社2010年)、《伟大的人格》(河南教育出版社,1992) 等著作。

大学二年级即在著名学术刊物《文史哲》上发表论文。迄今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史学理论研究》、《求是》、《民族研究》、《学术月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100 余篇。主编有《元典文化丛书》(30 种) 、《国学新读本丛书》(15 种) 、《新中国学案丛书》(10 种) 、《四库群经名言名典》等书,在学术界有较为广泛的影响。

三、现任职务:

现任中国史学会理事、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农民战争史研究会副理事长、河南省史学会副会长、河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河南省孔子学会副会长等学术职务。1999 年,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河南省优秀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