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夏炎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唐雨瑶   人气:  发表时间:2022年07月15日 21:05

7月11日晚,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夏炎在历史文化学院做题为《仪式背后的真相:唐代地方官府水旱祈祷与区域治理》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苗书梅主持。

夏炎从选题背景出发,以唐代卫州共成县的百门陂碑(今位于河南省新乡市百泉卫源庙)为线索,围绕地方官府在泉水附近进行祭祀活动的历史情境提出问题:为何选择特定的泉水作为祭祀对象、为何特意在泉水旁举行祭祀仪式以及为何在寺庙内刻石立碑。他说明了百门陂碑属于祠庙碑,叙述了百门陂碑背后官员祈雨的故事,追溯了百门陂碑研究的学术史。若就石刻文本的创作特征而论,祠庙碑文在文本创作上具有共性,主要体现在神祇赞美和德政宣扬两方面。接着,夏炎深入探讨了碑文背后历史的差异。他指出,由于耗费大量人力财力,立碑在古代绝非小事,其背后一定隐藏着一个极具特殊意义的动机。同时,庙碑文文本创作及祭祀仪式亦具有特殊性。为了探寻百门陂碑的特殊性,夏炎借助《开源水部式残卷》等多则材料,证明了“百门陂碑”因“百门之利”而立,除去水利灌溉之利外,另有水旱祈祷之利。作为自然资源与信仰资源的百门陂,同时兼具水利灌溉与水旱祈祷的双重价值,这一双重价值不仅在当时被当地民众广泛认知,亦对地方官的施政产生重要影响。针对当时存在的水利资源管理难题,政府官员找到了百门陂水利灌溉与水旱祈祷之间的契合点,利用民众的祠神信仰进行祈祷仪式,从而解决这一难题。

随后,夏炎从官方控制、信仰强化、地方自治三个方面归纳了百门陂的保护方式。石刻碑文以仪式再现的方式创造性地二次呈现当时的官方控制理念与盛大仪式现场。他举例指出,运用碑刻潜移默化增强民众保护泉水的意识并非个例,而是成为了一种普遍做法。立碑也不仅仅是赞美神祇和宣扬德政,更在于传达仪式背后的理念。夏炎力图发掘每一通石刻背后隐藏的历史信息,旨在传达“一碑一事”的研究概念。他指明,只有认识到每通祠庙碑的历史特殊性,才能体会到祠庙碑在区域史研究中的重要价值,以有限的历史材料发现大问题。

夏炎运用大量的文本与材料,切入角度以小见大,史料分析由浅入深,使得在线师生充分理解了史料研究方法的具体运用。讲座最后,夏炎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大家有关本场讲座的问题,积极与师生进行了互动,讲座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