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侯旭东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做讲座

作者:李浩杰   人气:  发表时间:2022年07月11日 22:07

7月6日晚,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侯旭东应邀在历史文化学院做题为《传舍观天下:汉家统治的日常》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苗书梅主持。

讲座伊始,侯旭东对传舍的概念进行了阐释,他指出所谓传舍即为官方设立的,为官吏外出公务、过往官吏等提供免费食宿与车马的“招待所”,其最早出现在战国后期,见于秦代,一直沿用到东汉末期,传舍一般设置在县或县以上的治所,或在城内,或在城外。汉代后亦有类似机构,但名称不同,如隋唐名为客馆与驿、宋代叫馆驿、元代名为驿站、明清则称为驿站。侯旭东指出,传舍可观天下是多种因素共同促成的结果,传舍的相关研究虽由来已久,但均侧重于制度史、交通史领域,如若从传舍的使用角度入手,分析传舍的运转、官吏的管理等方面,则可透过事务、事务中牵涉的众人观汉朝、观传统王朝,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研究效果。

接下来,侯旭东对传舍的使用与汉朝的运转进行了分析。他指出传舍主要为官吏因公出差提供免费食宿,兼及一定秩次的赴任、卸任官员及军吏、县道有急事或言变事等,其服务对象不仅包括官吏及其随从,亦需为马匹提供食物,因此传舍设有“厨”来供应膳食。值得注意的是,朝廷征聘的民间人士及宫女也可使用传舍,而东汉时百姓可付费止宿传舍。侯旭东强调,在维护人员、物资流动上,“传舍”均发挥了“纽结”的支撑作用。尽管“传舍”及管理传舍的官吏地位低微,文献中也乏正面论述,似乎无足轻重,它却是保证王朝存在与正常运转所不可缺少的机构。其后,侯旭东对相关律令及传舍管理进行了分析。他指出早在秦代便已经有对传舍管理进行规范的相关律令出现,如《睡虎地秦简》上的《传食律》便涉及对传舍人员饮食标准与喂养传马的饲料标准的规定。而汉简《二年律令》不单涵盖《传食律》,更对使用“传舍”,包括享用“传食”、及传舍附属的传车、传马均有细致的规定。事实上,汉律令对于使用传车、享用传食的官吏以及在哪些情况下可以使用都做出了明确的界定,此外,对于传车的级别、传食的标准与时间、享用的随从数量、使用传车的时间期限、调用传车的原则、死亡传马的处理等均有具体的规范,可谓涉及到传舍及其附属设施的使用的诸多方面。而通过具体规定哪些人在哪些情况下可以使用传车、传舍与传食,以及如何使用,相应地也就区别出哪些人在哪些情况下不能使用,律令由此设立了若干界限,从而构建出“使用传舍与调用传车、传马”这样一种官府日常行为的基本自足的制度空间。

接下来,侯旭东分析了西北汉简“传信”与“传”的内容,并由此观君臣分工与诏书、律令的作用。他指出当时汉代官吏出公差,免费住宿“传舍”并享用“传食”、“传车”的凭证在当时称为“传信”或“传”,相当于现代的介绍信与通行证,另外还有因私外出签发的“传”。侯旭东强调“传信”是文书中罕见的牵涉自朝廷到郡县多个机构,而同时考古出土数量较多的文书,它们自是窥见君臣关系不可多得的一扇窗户。分析传文书的签发分工与外出事由的关系,可以略见君臣在处理外出事务中的分工,进而有助于深化对君臣日常政务中的职责分工与双方关系的认识。签发程序、传文书所调用的资源以及相关机构接待持传官吏亦有一定之规,从中亦可了解诏书、律令在处理此种日常政务中的作用。接着,侯旭东以《续汉书》中皇帝的敕令“诏书无饰厨传增养食,至今未变,又更过度,甚不称。归告二千石,务省约如法。且案不改者,长吏以〔闻〕”为切入,指出如此具体乃至细碎的告诫却收入针对计吏的敕,与为政方略一道年年宣读,并要求转告府主,反映出在皇帝与丞相心目中,传舍招待费用膨胀及皇帝诏书的失灵的现象恐已滋长到危害国政的程度,而随着这一内容变成礼仪性戒敕的一部分,也暗示传舍问题并未随着丞相反复宣读皇帝的诏书而明显改善,暴露出皇帝自身的力不从心。针对此问题为何难以解决,侯旭东指出秦代以来建立的官吏组织结构中,上级总是面临以少御多的难题,经常年累积,上级官府人员难以对相关费用进行核算,这便为下级官吏利用制度谋私提供可能,再加之部分官员关注自身升迁前途,注重官场交往,往往会导致上下级官吏间共同利益不断增大,进而使得上级官吏放松对下级官吏的监督,并最终导致监督机制失灵。此类官员谋私并自相勾结的问题尽管十分明显,但皇帝却找不到明确的施政对象,因而只得无可奈何地反复叮嘱,但效果并不理想,直到开销增加到国家财政无法支撑时,传舍机构便轰然倒地。讲座临近尾声,侯旭东从长程的观察来看待传舍这一制度,他指出历朝历代都有传舍的身影,只不过是对其进行了相关改造,但其流弊却反复出现,因而应探讨其背后的结构性因素。侯旭东指出在王朝时代的历史中,传舍制度的长存一方面显示了这套机构与王朝维系之间的依存关系,广土众民的格局下,朝廷要有效控御四方,文书的上传下达与朝廷和各地之间人员往来流动必不可少,这种信息与人员的流动本身就是王朝存在的一部分,若流动停止,王朝便名存实亡。为供给并维持这种流动,历朝历代必须建立并维护此类机构,无论花费多大,弊端多少。另一方面,机构运作中,管理与使用的官吏日久则会发现漏洞,借机搭便车,利用此制来谋取自己的私利,间接增加官府的开支、民力负担,降低了公务的效率。

侯旭东长期从事秦汉史、魏晋南北朝史的研究,本次讲座他运用大量文献史料进行佐证,在进行传舍制度的相关讲解外,他亦提出史学研究中应在注重变革之外,还需体察其中的反复、延续与不变,否则便会迷失在变革与线性进化的叙述中,掩盖其下的连续或反复,丧失对王朝时代的全面把握。这一内容丰富且精彩的讲座使历史文化学院师生收获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