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从清末省制新政到中共省委制建构的历史与逻辑 ——近代中国省制变革·社会变迁·治道开新·民族复兴” 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刘倩 王琛 王煜皓 朱明礼   人气:  发表时间:2022年06月07日 21:04

为进一步梳理探讨近代中国省制建构与国家兴衰和中华民族复兴演进的本相及其相关关系,总结其历史经验与教训,揭示其特征、规则及启示,6月4日—5日,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联合中国现代史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革命史研究室和《史学月刊》编辑部主办的“从清末省制新政到中共省委制建构的历史与逻辑——近代中国省制变革·社会变迁·治道开新·民族复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山西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和《历史研究》《光明日报》《中共党史研究》等科研机构、高校、学术期刊的7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开幕式由河南省特聘教授、历史文化学院翁有为教授主持。作为庆祝河南大学建校110周年系列重要学术活动之一,学术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吸引了海内外近三百名师生线上旁听。

张宝明代表学校向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关心我校建设发展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河南大学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今年是河南大学建校110周年,也是第二轮“双一流”建设的开局之年,河南大学全体教职工生始终秉持“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出新出彩,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河南高等教育“双航母”战略,努力实现百年名校振兴。张宝明表示河南大学中国史学科研究起步早、学术传承强、发展态势好,方向特色突出,产出了系列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包括近代省制变革在内的制度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核心成果,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价值,值得学界进行深入研究。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历史文化学院院长祁琛云代表学院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在百忙之中参会指导,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学院发展现状。他表示,历史学科在一代代前辈学者的辛勤耕耘下薪火相传,成为引领学校乃至全省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优势特色学科之一,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恳请各位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院建设发展,邀请各位专家学者待疫情消散之后亲临学院指导工作。

会议联合主办单位中国现代史学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张太原教授介绍了中国现代史学会的基本情况,表示本次研讨会给各位专家学者提供了思想碰撞交流的平台,中国现代史学会将继续与相关高校、科研机构合作,搭建学术对话平台,促进学术发展繁荣。会议联合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金民卿研究员在致辞时表示,在当今世界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历史时期中,要高度重视历史学和历史研究。作为史学工作者,要坚定历史自信,要有历史自觉,站稳人民立场,扛起史学工作者的责任,用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研究成果来发挥好史学资政育人的功能。他认为,本次研讨会对于深入理解“新时代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问题有重要的启发意义,对主办方的辛苦筹备表示感谢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参会学者代表、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研究员在致辞时指出,从清末到新中国成立前这一时期,中国的政治和社会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从深层次来看,近代中国省制变革主要受三个过程的影响,即中国正处在一个伟大的革命过程;又处于从传统到现代转型的过程;还处于从分裂走向再度统一的过程;这三个过程为观察近代中国省制的变革提供了不同的视角。他认为本次研讨会入选的论文在宏观和微观均有着墨,选题多样,内容丰富,学术质量堪属上乘,希望通过充分的研讨交流,引起学界对于近代中国省制变革相关研究的重视,由此引发对中国近代政治制度史的新思考。

随后,大会进入主题发言阶段。第一阶段主题发言由《历史研究》杂志社社长焦兵主持。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吴景平、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金民卿、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历史系教授李怀印、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李细珠、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续添分别以“宋子文与近代广东社会变迁”“中国共产党的组织结构与国家治理结构的转型”“省级治理制度的突破——现代国家转型过程中的北洋时期”“清末新政时期省制变革的几个问题”和“社会中心力量的转换与近代中国党军关系和央地关系的变迁——一种历史政治学分析”为题作大会发言。第二阶段主题发言由《光明日报》史学理论版主编户华为主持。暨南大学历史系教授刘增合、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黄道炫、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李金铮、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太原、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翁有为分别以“行省督抚与清季财政预算”“战时中共的政治构造”“内与外:华北根据地、解放区之间的商贸往来”“民主集中:中共的权力运行机制”和“中共白区河北省委运作探析”为题作大会主题发言,从多维度对大会主题进行思考并作详尽阐释,引发了热烈反响。

6月5日上午,本次研讨会圆桌会议进行。圆桌会议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马小泉教授主持。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陈谦平、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王先明、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特聘教授蒋建农、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张皓、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王瑞芳、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研究员徐志民、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安东强、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胡恒、商丘师范学院法学院教授张雷分别以“近代边疆危机对省制划分的影响”“沈艾娣《梦醒子》的研读体会”“土地革命时期革命根据地的各省设置情况”“中共党史与省区治理”“新中国以来黄河治理”“中国共产党对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早期探索”“近代省界意识形成的多元因素”“论绥远省的清代起源”“史实认定与结果评价——法律与历史之间”为题作发言,从多方面对中国近代省制变革、近现代国家治理等问题进行梳理、反思和展望。

在主题报告和圆桌会议之外,会议设置了7场分组研讨和1场河南大学“科研育人”小组成果汇报,共有40篇专题论文入选大会论文集。为深化讨论,增进交流,除设置报告和互评环节外,特在每组增设了总评议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及史学新秀就“近代中国省制变革·社会变迁·治道开新·民族复兴”这一主题各抒己见,交流碰撞,互相学习,研讨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6月5日下午,研讨会闭幕式举行。闭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革命史研究室主任李在全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副所长、河南大学讲座教授左玉河研究员作学术总结,左玉河研究员深情回顾了四十年前在河南大学的求学经历和受到的学术启蒙,他表示本次研讨会的“高水平学者参与、高质量论文参会、高标准会议讨论”令人印象深刻,获益匪浅,会议达成了既定目标,产生了较大影响,取得了圆满成功。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翁有为教授代表课题组对会议主办方、合作单位、参会学者、旁听师生和会务组成员表达衷心感谢,期待与各位专家学者再次深入交流。最后,李在全研究员宣布会议闭幕,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本次学术研讨会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学院的精心筹备和相关科研机构、高校、学会、合作单位的通力协作下顺利举行。会上既有蜚声海内外的知名学者致辞、主持及评议、作主题报告、发表高论;又有众多中青年优秀学者和在读博硕才俊畅论扎实之作与心得;还有专门为河南大学本科生“科研育人”计划开辟的“史学新苗”专场汇报,虽显稚嫩却充沛着鲜明创新与无限可能的巨大潜力。本次研讨会参会论文内容翔实,学术讨论严谨热烈,既有前辈学者的“口传心授”,又有青年才俊的“崭露头角”,为新的研究成果提供了平等交流的平台,思想的火花不时碰撞迸发,以上均充分体现了本次研讨会学术为本的办会理念和扎实务实的办会风格。本次学术研讨会从前期筹备到顺利召开,再到圆满落幕,得到了学界积极响应,受到了学界热烈关注,在学界产生了良好反响,不仅进一步推动了中国近现代史领域相关研究的深入发展,同时也有力促进了我校“双一流”建设和中国史学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