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王萍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作讲座

作者:孙延森 刘倩   人气:  发表时间:2022年05月27日 18:54

526日上午,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历史教育教学学术沙龙暨庆祝建校11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在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河南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萍应邀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作题为《教育硕士论文选题及写作要求》的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李竞艳主持。

  IMG_8263(1)

王萍首先向师生们就教育硕士的定位进行了分析,她认为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掌握某一专业(或职业)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技术,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兼备职业性和学术性。其学位论文选题来源于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必须要有明确的职业背景和应用价值。基于这一定义,王萍指出了教育硕士学位论文选题的三点要求,一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二是对应专业领域和方向;三是不得涉及高等教育领域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她又对教育硕士学位论文的论文形式及要求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其一,专题研究论文。专题研究论文指运用现代教育基本理论和方法,在既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之上,对基础教育(中等职业技术教育)领域中专门的理论或者实践问题进行综合概括和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作者的理论或者观点,并加以论证。其结构包括问题提出、文献综述、理论及分析、资料或数据分析、结论。

其二,调查研究报告。调查研究报告指在教育理论指导下,规范运用相关研究方法,对基础教育(中等职业技术教育)领域的活动或者现象进行周密系统的了解和观察,对所搜集的资料进行统计分析和理论分析,从中提炼经验、发展本质、探寻规律、得出结论、并针对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方案或改进建议。其结构包括绪论调研方法、资料或数据分析、讨论、对策和建议、结论。

其三,实验研究报告。实验研究报告指以一定的教育理论为指导,运用科学实验的原理和方法,建立具体建设,操纵某些教育因素或者教育条件,并观察和测量其对其他变量的影响,考察这些教育措施与教育成效之间的因果关系,从而验证或证伪假设,探求教育规律。其结构包括绪论、实验方法、实验结果和结论。

其四,案例分析报告。以一个或者多个特殊的群体(教师或者学生)、典型的教育实践或教育组织案例分析为研究对象,通过搜集、整理、分析与该研究对象有关的资料,研究某种情况形成和发展的原因,揭示其发展变化的趋势和规律,并采取针对性的帮助措施,促进研究对象更好的发展研究。其结构包括绪论、研究方法的选择和使用、案例描述、案例解析、总结。

  IMG_8231(1)

讲座结束后,王萍教授就文献综述写作、开题报告创新、优秀毕业论文等问题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本场讲座深入浅出,内容详实,为我院历史教学教育工作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